經濟模式成功 梅克爾不怕排擠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0日路透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踏入政壇以來,一定有比上週更開心的時候。

先是她所屬政黨在地方選舉大敗,逼她炒了1位部長魷魚。接著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持的八大工業國集團(G8)峰會上,梅克爾因為力挺又稱「整頓」的財政緊縮政策,似乎遭到孤立。

然後,她的風采被打敗沙柯吉、終結歐洲「梅柯吉」(Merkozy)時代的法國新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搶光光。峰會期間登場的歐洲國家盃足球賽,德國又敗給英國。

在專家眼中,本週開始走下坡的,除了歐洲最強勢的女人,或許還有近年德國處理歐債危機的方式。

包括歐巴馬、歐蘭德、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和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都想施壓梅克爾採取更靈活的手腕。但她和盟友的看法則截然不同,她過去幾週不斷推動成長以及減支,最終冷酷的財政現實或能逼迫歐蘭德陣營清醒過來。

梅克爾19日神色滿意地說:「現在大家都同意成長應和財政整頓並重,這是巨大成功。」德國明鏡週刊網站(Spiegel online)也在G8峰會後報導:「梅克爾促成了財政整頓。」

她並強烈否認在G8峰會遭孤立。除了得到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相挺,其他領導人也讚揚她對財政公正的著重。

卡麥隆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表示:「我認為德國總理絕對是對的,每個國家都必須有強大的計畫解決赤字。」「成長和緊縮並非非此即彼。要有減赤計畫,才能有成長。」

歐蘭德雖自稱「沒感覺到」梅克爾被排擠,但他發言時卻明顯漏掉她的名字:「不只是我和歐巴馬,其他像是蒙蒂等人,確實有廣泛討論並期望成長。」

由於德國內外對她冷酷緊縮政策的罵聲越來越高,梅克爾也更常在公共場合改用「成長」和「就業」等字眼,並強調是她在2011年讓歐盟夥伴接受競爭力與成長的「歐元附加條約」(euro plus pact)。

但公眾惡評只改變了措辭,而非政策,其中1個原因就是梅克爾坐擁批評者所沒有的東西-成功的經濟模式。德國成長強勁,勢力在歐盟中坐大,對歐元區以外的工業出口更已超過區內。

德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歐巴馬和歐蘭德都很清楚,西方民主國家根本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持消費政策了。」

柏林堅信歐蘭德很快就會面對現實,特別是6月國會大選過後。梅克爾認為那應能帶來更平衡的作法。

她去年就已發現,在推動堅實財政政策上,金融市場和信評機構可以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歐元區任何國家想花錢,都會換來更高的債券利差。

就算有時候在大衛營形單影隻,至少梅克爾在G8場邊欣賞歐冠盃時有人相伴。白宮向記者表示:「大家一直講垃圾話,但也對梅克爾總理深感同情。」(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