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小鎮掃條碼 維基百科當導遊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王亨利五世誕生的威爾斯小鎮蒙茅斯,即將再次締造歷史,成為全球第1個「維基百科鎮」(Wikipedia town),所以,到那裡遊玩時,可別忘了帶你的智慧型手機。

從明天起,造訪威爾斯東南方小鎮蒙茅斯(Monmouth)的旅客可以對著感興趣的名勝拿出智慧型手機,掃描上頭的條碼,手機螢幕上會立刻跳出該名勝的維基百科介紹頁面。

英國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UK)提供數百篇關於蒙茅斯鎮生活與歷史的文章。這些文章以超過26種語言撰寫,從北印度語到匈牙利語都有,會依照使用者手機語言設定跳出。

蒙茅斯鎮上約有1000張條碼,分別黏在板子或標籤上,遍布鎮內學校、博物館、歷史遺跡甚至酒吧。

這項名為「蒙茅斯百科」(Monmouthpedia)的計畫經過6個月籌備,地方議會協助在全鎮安裝免費Wi-Fi網路。

當地居民和各行業者創造、編輯相關文章,也有人自願協助翻譯文章。

現在,捷克語人士可以透過母語瞭解蒙茅斯城堡的故事,斐濟印度語人士可以瀏覽蒙茅斯板球職業隊(Monmouth Cricket Club)、國王頭旅館(Kings Head Hotel)衛理公會(Methodist Church)的文章。學者也以世界語(Esperanto)或拉丁文等較罕見語言撰寫蒙茅斯相關介紹。

英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班頓(Stevie Benton)昨天指出,過去6個月以來,維基百科增加超過450篇關於蒙茅斯的新文章,原有近150篇文章也經過修訂。

他說,蒙茅斯鎮擁有豐富的文化與歷史,因而獲選為維基百科鎮。除了以亨利五世出生地聞名外,蒙茅斯鎮也有1座值得自豪的13世紀橋樑,是英國同類型橋樑內僅存的1座。

班頓希望其他市鎮也加入計畫,因為計畫只需要「一群熱血又精力充沛的人」。

「如果每個人都分享他們當地的故事,我們就能更清楚瞭解自己生活的世界,這是很厲害的事情。」(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