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鬥敏感時機 賴昌星一審被判無期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 中國大陸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18日)宣判,賴昌星犯走私普通貨物罪、行賄罪,合併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目前正值中共內鬥激烈之際,胡溫和江派進行最後博弈的時機。

被視為胡溫手中的王牌的賴昌星,自去年從加拿大被引渡回國後,中共將如何處理賴昌星就一直引發關注。

據新華社報導,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查明,1991年起,賴昌星透過在香港、廈門等地設立公司、建立據點、網羅人員等,形成走私犯罪集團。

廈門市中院認為,賴昌星的行為構成走私普通貨物罪和行賄罪,犯罪金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應兩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違法所得予以追繳。

賴昌星於1999年案發後潛逃至加拿大,去年被遣返大陸。外界普遍認為,賴昌星當年遠遁加拿大,曾向外界披露許多不為人知的黑幕,但在許多關鍵之處,尤其是涉及到敏感人物時,輿論普遍認為賴昌星還留有一手。賴昌星知道這些秘密的價值,因此希望以此作為保命的法寶。所以,賴昌星被引渡回國後,立即引起極大關注。

據悉,廈門遠華案涉及中共高層九個常委裡面有三個人與案子有關,賈慶林、賀國強、習近平。同時還牽扯秘書幫等利益集團。此案涉及的走私金額,據中共官方媒體的統計數字為二百五十億元人民幣,此外還涉及兩岸三地官員、藝人、情報部門數百人。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姜維平曾預料,〝賴昌星案〞深挖出的更多黑幕,可能是壓倒老朽不堪的江澤民,最後一根稻草。

「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早前向《新唐人》分析:「他是不是會牽扯中共高層的內鬥,不取決於他,而取決於中共高層的佈局。在當時他是跟很多高層有相當複雜而且深厚的關係,當時這些政治對手都會利用賴昌星,利用遠華案來打擊他們的政治對手。」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賴昌星案件現在結束,他表明十八大的政治格局基本塵埃落定,應該說十八大整個架構沒有太多懸念,如果沒有這個前提的話,賴昌星這個案件是不會結束的。」

關於中共十八大的佈局,近日媒體的傳聞甚多。16日,日本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刊登了發自北京的報導稱,中共在今年秋天召開十八大之前,已經敲定新一屆常委候選的10人名單,但最終政治局常委人數可能縮小到7人。

報導還說,在新政治局常委可能縮小到7人的結構中,李克強和李源朝等胡錦濤的共青團派系成員有4人,而習近平等高幹家庭出身的〝太子党〞成員有3人,共青團派系占了上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