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告誡有錢人 富得優雅點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8日電)中國大陸1名富二代日前在新加坡駕駛法拉利肇事,引發新加坡人不滿。新華網為此發表題為「富人們,請富得優雅點」的文章,勸告大陸富豪們「富而無驕、富而好禮」。

這篇文章還警告,大陸社會貧富心理對立,一定程度上是「富而驕橫、富而無禮、嫌貧愛富」等市儈哲學及風氣造成,若窮而受欺、受辱的現象不斷發生,絕大多數人無法短期致富,「仇富就成了唯一選擇」。

不過,文章中也批判大陸一些慈善家說,「個別富人」打著「濟天下」的旗號,「炫耀著自己的暴力慈善,同樣被社會所詬病」。

文章提到,「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有著對先富起來的富人們「德行的良好期望」,並希望能「達則兼濟天下」。但他們「似乎並沒有多少人挑起濟天下的重任」,卻到處招搖過市,「用錢撩撥著世人的神經,活脫脫的暴發戶形象,根本無法買到尊重」。

這篇文章指出,「人不怕富,就怕富得膚淺、富得沒涵養、富得讓人看不起」。一些大陸富人將拉菲(法國高價紅酒品牌)當啤酒喝,只能被譏為「傻得冒泡」;但股神巴菲特連續10多年義賣共餐機會,所得都捐給慈善基金會,賓主都是富人,「他們就富得很優雅」。

文章表示,這幾年,大陸人富起來以後相當高調,尤其喜歡一擲千金購買奢侈品,全球1/4的奢侈品由大陸人購買,大陸富人的奢侈「全球聞名」,頻頻曝光於國際媒體。但可惜的是,這些大陸富人「並沒有留下多少美名」,國內如此,國外亦然。

文章還引用大陸網友的批判說,大陸富人與外國富人的不同點在於,外國富人大多有修養素質高,中國部分富人有財無德素質低;外國富人死後把財富留給社會,大陸富人死後把財富留給子孫;外國富人生活簡樸,大陸富人大多極度奢侈。

外國富人怕別人知道自己很有錢,大陸富人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很有錢;外國富人賺了錢大多熱衷於慈善,大陸富人則熱衷於個人消費敗金;外國富人教兒子怎樣賺錢,大陸富人教兒子怎樣花錢。

這篇文章指出,孔子曾說的「富而無驕」、「富而好禮」,對今天的大陸富人特別有教育意義,應當成為「行為準則」;不管是「漂白」還是「鍍金」致富,如果是富人,「就請富得優雅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