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人民幸福真離不開黨和政府?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 在中共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表示,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權利;造福人民,是黨和政府的責任。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維護和發揮好人民群眾建設幸福廣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尊重人民首創,讓人民群眾大膽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此番表述,在以往特別是官方宣傳中並不多見,人們擁有追尋幸福的權利,這一點從來不言而喻,不證自明。民眾的幸福並非執政黨與政府的恩賜,更不是施捨,恰恰相反,而是納稅人的權利部分讓渡,才讓世俗國家擁有並延續著存在的必要性與合法性。

幸福通常被認為是一種主觀性很強、難以捉摸的狀態,且與人的信仰、價值、情感等精神世界裡的內容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將本質上屬於人民內心感受的「幸福」攬入懷裡,是否讓人有種虛幻的感覺。

讓每一個老百姓作為自主的主體,自由地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而黨和政府理應為人民的這種自我努力和追求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撤除阻礙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各種制度性障礙,幸福離不開基本的物質條件保障,黨和政府還應當盡力為民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民生服務。

事實上,黨和政府本有能力和義務為國民幸福做出更多,然而,靠暴力革命起家的黨和政府在擁有一切權力和專政工具之後,卻常常陷國民於悲慘的不幸之中。我們看到一場接一場的政治運動讓許多人和家庭遭遇逼迫和患難,我們看到許多人因為觀點不同信仰不同被抓被判被打被殺受盡折磨,我們看到成千上萬的訪民因為冤假錯案司法不公而走途無路,我們看到發生在中國城鄉的強拆悲劇讓成千上萬的家庭陷入無助和絕望的境地,我們看到腐敗氾濫分配不公造成的貧富差距,我們也看到一個維權的盲人被判了數年後又被數百人圍困在家中……,這樣的悲劇慘劇本不該發生,如果黨和政府特別是專政機關對人民尚有一絲絲憐憫之心的話。

汪洋的話破除了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但人民的幸福又離不開黨和政府的恩賜!因為人民無法影響或監督黨和政府,黨和政府幾乎擁有了一切權力一切資源一切財富甚至一切專政工具,如果這樣的黨和政府不願施恩給人民,人民的幸福真不知從何而來?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