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輝:為什麼中國人喜歡破壞秩序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訊】通常說中國人沒有社會責任感,因為中國人不相信上帝,在中國幾乎沒有人有建立神國大秩序的使命。因為沒有在人世間建立神的國的使命感,中國人在宏觀制度設計上,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考慮。所以首先制定秩序的人他本身就沒有社會責任感。

比如中宣部,他審查言論的標準就是否會影響黨的統治,而不管你說的是不是真理。

比如交管部門,他釣魚執法的目的就是罰款創收,而不是考慮是否有利於交通的暢通,社會的和諧。

比如計生部門,他徵收的所謂社會撫養費,根本就不是用來撫養兒童,而是用來撫養官僚。

由於沒有信仰的人建立不了合理的大秩序。為了生存,中國人必然的要學會破壞秩序,哪怕是合理的不合理的社會秩序。違法、走私就成了迅速發財的途徑!

中國的秩序都是專制者建立的,秩序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都是不合理秩序,終究是要崩潰的。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歷史,就是一個個朝代建立—崩潰,再建立再崩潰的歷史。

所以在中國這種不合理的大環境下,數千年來的被統治者,只有破壞秩序才能更好的生存。

比如北京的公交車,由於供應不足,想上車的人如果按秩序排隊根本上不了車。在中國乘公交,人多時,只有從前門打卡後門上車才行!甚至從窗戶爬進去……

比如中國的證券市場,他的建立之初目的是為了國企圈錢,為了拯救一批瀕臨破產的國有企業。所以越是欺詐上市越能騙到錢!越是靠內幕交易靠投機才能賺到錢!

再比如,政府的公務員,其權力自上而下,並非來自於人民。所以他們根本沒有為人民服務的意識,老百姓到政府辦事不行賄根本無法辦事!

再比如在政府監管不力的環境下,企業間的竟爭是逆淘汰,不誠信,不講道德的企業往往獲得市場巨大的獎勵!

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所以貪污腐敗,都是不合理制度下的產物,是中國專制集團所建立的公有制下必然存在的客觀規律!

數千年專制文化的熏陶,老百姓得到的是「竊鉤者誅,竊國者諸侯」的顛覆秩序的道理。

在中國破壞秩序行使特權,往往被人羨慕。而在美國破壞秩序,行使特權往往會身敗名裂!

不要指望沒有信仰的人會有超越自我的道德情操,建立符合全社會利益的大秩序。比如民主政治,比如市場經濟,再比如國際互聯網……在中國歷史上,基本沒有一個超越個人利益的人建立過符合人民利益的社會大秩序。哪怕紅燈停綠燈行這樣的交通秩序也是外國人建立的。更不要說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分權制衡的民主制度設計了。

說到中國人沒有社會責任感,根本問題是沒有信仰的問題,因為沒有信仰的國家根本建立不起符合人類利益的社會大秩序。而專制秩序之下,不合理的秩序又逼迫著人們要生存要發展就必要須破壞就秩序,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中國人沒有誠信沒有社會責任感。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