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成新生兒 母親是外配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3日電)今天是母親節,根據內政部統計,自民國87年累計至100年底,每百對結婚對數超過2成為外籍或大陸港澳地區配偶,每百名新生嬰兒的生母,超過9名是「新台灣媽媽」。

內政部統計,民眾每年與外籍、大陸港澳人士結婚對數比率在92年達31.86%最高峰,近年比率逐漸下降;從87年累計至100年底,每百對結婚對數中,有20.78對是外籍或大陸港澳地區配偶,同期每百名新生嬰兒中,有9.71名生母為外籍、大陸港澳地區人士。

新住民對台灣社會結構產生極大影響,內政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新住民人數共計46萬1121人,100學年度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小者有15萬8584人,占國小學生總人數10.9%。

有關外籍配偶的家庭福利服務,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表示,內政部補助縣市政府設立「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統整外籍配偶資源服務網絡,提供整合性服務;即將擴大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則透過新住民親子活動,強調與台灣的雙向互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