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麓下 恐有活斷層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0日專電)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小組調查發現,富士山山麓下可能有活斷層,一旦發生大地震,恐將發生劇烈搖晃及嚴重的土石流災害。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佐藤比呂志率領的研究小組,針對富士山附近的地層構造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從富士山東南側的靜岡縣御殿場市附近到富士山下側的地下深處地層,發現有疑似因地震而造成的斷層,研究小組認為,這很可能是由過去反覆地震所造成的活斷層。

報導指出,接近地面的斷層從東北方的靜岡縣小山町延伸到西南方御殿場市,約長30公里,可能引發芮氏規模7以上的大地震。

另外,東側還有1個活斷層是「神繩?國府津-松田斷層帶」,可能跟這次發現的斷層是連接在一起。

這次發現斷層的富士山東南側山麓,由於以前火山爆發,覆蓋最厚達50公尺的火山灰和熔岩等,因此一直無法詳細研究地下的構造。

佐藤表示,如果在這個活斷層發生地震,最糟的情況可能會引發像4年前岩手、宮城內陸地震時那種大規模傾斜面的山崩和災害。

靜岡縣危機管理部專家岩田孝仁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會造成多嚴重的災害,需要更進一步調查富士山地底的構造,今後若有需要,會研討防災對策。

富士山一帶,由於菲律賓海板塊沉入大陸板塊下方,過去反覆發生地震,是全日本集中相當多具有高地震危險性活斷層的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