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新政府難產 紓困款暫減少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0日專電)因希臘無法籌組穩定運作的聯合政府,歐元區決定首筆撥付希臘52億歐元的紓困款,僅先核給42億歐元,剩下的10億如何撥付待6月再議。

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理事會發表聲明,同意撥付希臘首筆52億歐元的紓困款,其中42億歐元今天核撥。

這個由歐元區17國財政部長組成的機制說,餘款10億歐元則視希臘6月之前的財政狀況,再決定如何撥付,而這筆錢也將存入希臘的獨立帳戶中,專款專用於償還希臘債務。

歐盟峰會在今年3月敲定第2輪共1300億歐元的紓困希臘方案,但希臘政局動盪,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包括德國、芬蘭與盧森堡,都不願意在希臘新政府難產之際,全額撥付首筆紓困款。

EFSF最後雖有條件敲定支付希臘首筆紓困款,但盧森堡外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警告希臘,在政府順利籌組前,歐盟無法全額撥付1300億歐元,若想要留在歐元區,希臘就得遵守緊縮方案並執行改革計畫。

儘管如此,希臘各政黨協商籌組新政府仍毫無進展。第二回合籌組政府的協商又宣告破局,希臘可能得在6月舉行另一回合的國會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