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公職生涯 老蕭退而不休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10日電)副總統蕭萬長20日卸任,但以他「經濟老兵」的資歷,儘管卸下公職,未來仍將受政府倚重,繼續提供建言、貢獻心力。

民國28年出生的蕭副總統在民國51年考進公職,從基層科員當起,先在外交系統服務,曾外派馬來西亞吉隆坡擔任副領事、領事,隨後轉換跑道投入經濟領域,奠定他在經濟領域的地位。

擔任國貿局長時,蕭副總統負責台美貿易談判被蛋農蛋洗,卻仍展露微笑的畫面深植人心,「微笑老蕭」的外號不脛而走。

他出任國貿局長時,台灣對外貿易大幅增長;擔任行政院長時,更讓台灣躲過亞洲金融風暴的侵襲,讓各國專家紛紛前來取經。

對財經的專業和解決問題的耐心和手腕,不但讓蕭副總統在國民黨內分量與日俱增,民進黨執政時,也曾邀他出任APEC代表以及經發會副主委,蕭萬長的專業跨越藍綠,都受到重視。

國民黨97年贏得總統大選後,時為副總統當選人的蕭萬長4月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分,率團參加在中國大陸海南島舉行的博鰲論壇,除會晤前美國國務卿鮑爾等國際重要人士外,也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會談,促成兩岸關係走向良性互動,被譽為「融冰之旅」。

在總統大選期間被定位為「經濟總設計師」的蕭副總統,在馬政府剛上任時即碰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嚴峻環境下,出任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召集人,雖僅是諮詢並非決策,但提供許多策略,成為政府施政主軸。

100年年中,蕭副總統主動表明不再續任副手,兌現4年前許下「只輔贊一任」的承諾。即將卸任的蕭副總統,將當志工作為未來的目標,並將以總統民間友人身分,關心國家、社會,在必要時提出建言。

50年的公務生涯老蕭曾自嘲「有遠視」,因此總是會向遠方望去,未來離開總統府後,他仍將發揮遠見,繼續貢獻心力,成為政府的最佳志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