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對峙事件升級 中菲交涉急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針對南中國海上黃岩島歸屬問題,所引發的中國和菲律賓雙方軍隊對峙的事件,菲律賓政府星期二(5月8號)表示,將提出新外交倡議,來回應中方星期一提出的嚴正交涉。

菲律賓方面8號堅持用外交手段緩和黃岩島局勢,並說正在考慮提出一項“新的外交協議”。之前,菲方提出由國際海洋法法庭仲裁黃岩島爭議,但遭北京拒絕。

北京方面7號曾召見菲駐華代表,表示中方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擴大事態的舉動。當天,駐菲中領館則通知所有在菲中資機構,小心當地的反華活動。

從4月10號起,中菲兩國的軍艦在主權有爭議的黃岩島海域對峙。據菲律賓方面報告,目前有4艘中方船艦保護10艘中國漁船在附近捕魚,而菲方則部署有2艘搜救艦,繼續與中方對峙。

儘管美國和菲律賓的聯合軍演在兩週前剛剛結束,但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日前表示,美國在黃岩島事件上保持中立,但美國防部長帕內塔同意加強美菲的即時情報共享,
其中包括海上局勢。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