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財長:新預算將實現適度盈餘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澳洲聯邦財政部長斯萬(Wayne Swan)在5月8日公佈財政年度預算前夕,預測2012/2013年財政將實現適度盈餘,且財政措施將給與小企業更多支持。

據澳新社報導,斯萬在週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2/2013年度財政)將實現適度盈餘,隨著時間的推移,盈餘額將逐漸增加。」他在去年11月預測,下一財政年度的盈餘將達到15億澳元,與2011/12年度的371億澳元虧損相比,將是一個重大轉折。

斯萬稱,全球金融危機的後效應使政府收入遭受打擊。他解釋說,金融危機後,政府在5年內的收入下降了大約1500億澳元,因此不得不大幅削減開支,但支持小企業將是政府財政政策的重心。

斯萬透露,目前政府正在積極推進企業稅法工作小組(BTWG)提出的建議,從7月1日對企業實施「虧損回溯」,即可用營運虧損抵減前一年的收入,以減少稅收繳付。他說:「目前小企業的虧損只能抵減未來的收入和利潤,而不能抵減過去的利潤。」

該提案如從7月1日起正式實施,公司最高可抵減的虧損額為100萬澳元,可得到的最大收益為30萬澳元。而在此之前政府已經宣佈小企業從7月1日起可一次性註銷6500澳元資產,約有270萬小企業將直接受益。斯萬稱兩項政策雙管齊下,將成為推動小企業發展的重大動力。他說:「這對全澳尚未走入快車道的小企業來說,將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財政方案。」

新財政預算的另一項重大改革針對的是全澳百萬有入學兒童的家庭,政府將實施新的獎勵措施,替代目前的教育退稅政策。新政策將根據家庭收入直接發放現金獎勵,其中每名高中生每年可為其父母帶來820澳元的現金,每名小學生的獎勵為410澳元。這項政策的出台背景是,去年有60萬符合退稅資格的家庭沒有申領總額約3億澳元的退稅額。斯萬說:「這項政策將受到那些處境艱難的家庭的歡迎,尤其在他們急需的時候。」

不過新預算將削減對無工作單親家庭的補助,此舉可望為政府節省大約7億澳元。從7月1日起,單親母親目前每兩週領取的648.50元補助的終止時間,將從16歲提前至8歲。而雙親父母每兩週442元的補助,也將會在孩子超過6歲時停止。

此外,政府還將在新預算中預留5億澳元,解決那些為獲得公立牙醫服務而等待已久的患者需求。斯萬說,約有40萬人正排隊等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