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十八大全退或半退 港媒:歲數不關鍵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今年七十歲的中共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十八大時會「全退」還是「半退」,成為十八大權爭的最核心問題之一。有分析認為,胡錦濤今次全退抑或半退的最大糾結不是歲數,而是因王薄事件引發的中共政局震盪的發展和影響。

中共十八大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外界認為,中共十八大臨近,王立軍、薄熙來相繼出事,各種傳聞燒到九大政治局常委身上,特別是政法委周永康及相應的江系人馬。中共最高層似乎已不諱言目前政治鬥爭形勢尖銳複雜,不諱言可能還會有事情發生。

香港《東方日報》5日發表署名文章「全退或半退 十八大焦點」說,就歲數而論,胡錦濤若繼續掌軍「半屆」,兩、三年後全退,也才七十二、三歲,比江澤民當年的近八十歲要「小」很多,算是在中共黨軍最高領導人「退休」問題上進一步「年輕化」。

而如果這次胡全退,則起到了「開創性」作用,中共最高領導人不得超過七十歲,而且說退就是全退,不再搞貪權戀棧的「過渡」,搞甚麼「扶上馬,送一程」。

不過,文章也說,胡錦濤這次全退抑或半退的最大糾結不是歲數,而是由於王、薄事件的真相撲朔迷離,案中有案。而從目前氣勢來說,胡系似佔了上風。

此前,《聯合新聞網》曾報導,中共官方正在快速出手,解決十八大前引發政治動盪的不安因素,「捻熄重慶紅都最後一線光芒」。

報導引述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表示,薄熙來若不處理勢必造成領導階層的不穩定、社會不安。而目前看來胡錦濤和溫家寶準備把薄熙來涉及的事在他們任內做一了結,不留給習近平來處理。同時,也讓支持薄熙來的左派不要存有幻想。

媒體: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

此前亦有多家媒體報導胡錦濤恐將留任軍委主席的消息。

香港《爭鳴》雜誌曾預測,18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確立,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不可能再出現,習近平部分接班,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

《德國之聲》發表文章說,根據北京消息,胡錦濤很可能在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有望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至少兩年。

《紐約時報》4月26日報導說,隨著調查薄熙來事件相關案情繼續進行,中共正在緊鑼密鼓籌備十八大黨代會,確保中央領導班子換屆順利。胡錦濤十八大將繼續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兩年。

香港《明報》3月9日報導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在一次軍方高層內部的非正式會議上高調表態,希望現任軍委主席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後,留任一段時間軍委主席。

香港《開放》雜誌去年10月發表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的文章指出,北京消息人士說,現在的軍權牢牢的操控在胡錦濤手裡。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黃靖在接受《明鏡》專訪時表示,胡錦濤或分三步退下來。

黃靖分析,胡錦濤就會在2012年9月召開軍委會時,把新的軍委班子搭建好,在搭建過程中,胡錦濤應該還是軍委主席。2012年10月的黨代表大會會決定領導人的交替,胡錦濤將從黨領導人的位置退下來,並且應該由習近平接班。到了2013年3月,胡錦濤會在人民代表大會上從國家主席的位置退下來,並由習近平接班。至少要等到2013年9月或2014年9月軍委會議時,胡錦濤才會從軍委的位置上退下來。

胡錦濤高調為十八大造勢

新年伊始,胡錦濤一改過去長期低調的做法,接連高調為十八大造勢。

1月9號,胡錦濤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複雜嚴峻,以及十八大換屆紀律。而江澤民曾經提拔的三個主要軍頭,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以及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表態力挺胡錦濤權威,為胡主導十八大保駕護航。

時事評論家草庵居士表示,胡錦濤強調十八大換屆紀律意圖很明顯。

草庵居士:「江澤民時代創立了不成文的一個規定:第一是年齡的限制﹔第二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江澤民在離任之後又任了半屆的軍委主席。胡錦濤這次提出來所謂的換屆紀律,我想他就是試圖他也要擔任半屆的軍委主席。」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18大前 胡錦濤談換屆紀律有乾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