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13)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訊】(接前文)

《玉階怨》

李白善於歌月,常借明月抒發情懷。除了前面的《靜夜思》外,還有《玉階怨》這樣一首充滿含蓄之意的名篇:

玉階生白露,
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
玲瓏望秋月。

賞析:李白的《玉階怨》是寫宮怨的,玉石砌的台階上生起了露水,深夜獨立很久露水浸濕了羅襪。回房放下水晶簾,仍然隔著簾子望著玲瓏的秋月。詩雖以「怨」標題,卻不露「怨」字。以豪放,飄逸詩風著稱的詩仙李白,他創作的詩歌中,很多都是運用含蓄的手法表達的。這首備受後人好評的《玉階怨》就用盡了含蓄的手法。


含蓄是中國文化中很突出的一個特點——含蓄不同於不明或含混或曖昧,而是在對文化因素共同理解的基礎上,不把話說的太白,不直說卻把話說的大家都能會意和理解,意境能夠生動、傳神的得以表達。含蓄之美是東方文化的特點之一。從李白的詩歌中我們可以看到,東方文化是包容性很強的,不僅有豪放、飄逸,也有含蓄和委婉,各有其美、各有其品味,都具很好的欣賞和回味價值。

回到這首詩。前兩句寫無言獨立玉階,露水濃重,浸透了羅襪,女主人卻還在痴痴等待。後兩句寫寒氣襲人,主人公回房放下窗簾,卻還在凝望秋月。前兩句寫久等顯示人的痴情;後兩句以月亮的玲瓏,襯託人的幽怨。夜深,怨深,女主人不禁幽獨之苦,由簾外到簾內,而如果人不伴月,則又沒有什麼事物可以伴人。月無言,人也無言,寫來卻只是一味望月。這正是「不怨之怨」,所以才顯得愁怨之深。全詩無一語正面寫怨情,然而又似乎讓人感到怨情飄然而至。詩中不見人物姿容與心理狀態,作者只以人物動作來表達含義,引讀者步入詩情的最幽微之處,為讀者保留想像的餘地,使詩情愈發遼遠、幽深。

(待續)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