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監警會指記者投訴警方濫權成立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監警會星期四發表去年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接到投訴的中期報告,當中二宗投訴指警員阻撓記者採訪都證明屬實。包括麗港城警員阻擋攝影機的黑影論,監警會認為警員證供奇怪和不可信,有關警員將面對紀律評估,嚴重會被革職。

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表示,共接獲16宗需要匯報的投訴,9宗獲監警會通過,6宗正向投訴警察課查。他總結所有投訴個案的共同特點,投訴人普遍不滿警方的整體保安行動。

香港監警會主席翟紹唐:“很多的投訴人普遍並不察覺或是不同意警方需要在不同的地點實施有關保安安排的理據,包括封閉一些行人天橋,包括在遠離的地點設置一些指定的採訪區或是指定的公眾活動的區域,還有處理記者和示威參與者時行使警權的問題。”

個案中最受公眾關注的是去年八月,一名電視臺記者和攝影師在麗港城採訪時,被警務人員阻撓和阻擋鏡頭,個案中六項指控,包括濫用職權、行為不當全部裁定屬實。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曾經表示,警員當時見到黑影。

香港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說他的手扣住手指的位置,其實是扣不住手指的,所以投訴警察科都很公道的覺得這個警員所講的解釋並不可信,所以投訴成立。”

監警會指有關警員將被紀律評估,嚴重會被革職。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報告反映警方打壓新聞自由,濫用警權,警方應該向公眾道歉。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