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效應 新生兒估23萬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受龍年效應影響,今年第1季新生兒較去年同期增加17%,以此預估今年全年應可達23萬人,希望未來每年平均有18萬新生兒。

內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我國人口變遷趨勢及因應對策」後,引發與會閣員熱烈討論。

與會官員轉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副主委潘世偉會中提出不同觀點,他說,目前政府提供生育等相關補助,都是從婚姻關係下思考少子女化因應措施,是否思考一定要在婚姻關係下才能享有少子女化補助措施。

國防部長高華柱表示,國防部每年舉辦集團婚禮,但因目前採登記制,集團結婚後還要回戶籍地登記才算完成,建議內政部協助,讓參加集團婚禮的官兵可在現場直接登記。

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說,內政部生育補助與各縣市政府提供的生育補助內容不太相同,為鼓勵生育,他建議不要有排除規定,讓家長可以請領中央及地方的生育補助。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接著說,台灣的出生嬰兒數從2000年以後明顯下降,因龍年稍有回升,世界各國都沒有這種現象。雖然去年生育率回升到1.07人,但是因為龍年效應,往後是否能維持,值得觀察。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認為應加強婚前教育;薛承泰說,台灣是東亞離婚率最高的國家,結婚3年內離婚的機率最高;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建議,應該讓老人有舒服的生活環境,並多了解外配文化與環境。

陳(沖)聽取內政部報告後指出,因應少子女化的趨勢,政府政策應兼顧質量,除努力提高總生育率外,仍須關注人口素質的問題。他請勞委會積極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第1項規定,督促企業設置托兒設施或提供托兒措施,鼓勵較高學歷及於職場奮鬥的父母生育。

他說,少子女化和移民現象的改善也有助於解決高齡化問題,請內政部加強審查人口政策白皮書,多方納入各部會建議,對於來台白領外籍工作者只有2萬多人,特別是針對經濟移民部分需多所著墨,進一步努力。

陳(沖)表示,行政院原定今年7月1日成立「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由副院長江宜樺擔任召集人,希望會報能盡早成立,積極推動相關具體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