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如果陳光誠前往美國 會發生什麼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今天看到一些媒體報導,陳光誠表示在有家人陪同的情況下,他願意考慮赴美國就醫。而之前的消息稱,陳光誠並不願意離開中國,而是要求行使一個公民的正當權利,在當時當下的中國就享有人身自由。在陳光誠本人正式表態之前、或者在中美的高官會談公佈解決方案之前,以上消息都有待確認。

首先筆者認為,不管陳光誠是否選擇赴美避難,都無損於他的錚錚鐵骨、無損於他的聲譽。正如「女權無疆界組織」的主席雷吉.利特爾約翰在致奧巴馬總統、克林頓國務卿和駱家輝大使的公開信中所說的:「他(陳光誠)的勇敢超出我們的想像。貧窮、失明、毆打和拘留,他以錚錚鐵骨獨自抵擋共產政權的殘酷壓榨。面對獨生子女政策,他相當於是1989年天安門的’坦克人’」。作為一位殘障人士,陳光誠的付出已經超出了我們所有身體健全的人所能做的同樣的事。沒有任何人有資格要求別人犧牲、要求別人去當烈士。不管陳光誠是選擇赴美、還是留在國內,他的人格和事蹟都必定載入歷史,作為我們這個時代良心的印證。

本文僅僅是假設,如果陳光誠同意離開中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首先是他離開中國的理由、官方給出的正式說辭,對美國政府就是一大難關。美國政府是正式宣佈基於人道理由給陳光誠及其家人提供外交庇護或政治庇護,還是含混其辭地宣稱接受陳光誠及其家人「赴美國就醫」呢?我相信這也是雙方正在焦頭爛額磋商的一個要點。如果採用第一種說辭,表示美國堂堂正正地承擔起對保護人權的承諾,為受難者敞開大門、提供庇護所。儘管結果不盡然令人滿意,沒能幫助陳光誠及其家人在中國就獲得自由,但在多數人看來也算得上及格,來自於國會、競爭對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人權團體和媒體對奧巴馬政府的壓力基本上可以紓解了。但是如果宣佈接納陳光誠是出於政治庇護的原因,在中共某些高層看來無異於是巨大的羞辱。所以對這些人來說,最想做的莫過於用一個含混的理由搪塞過去——中美雙方基於「人道」的考慮,允許社會活動人士陳光誠及其家人前往美國就醫。但是如果採納了這一說辭,對中共來講是稍稍緩解了一點壓力,對奧巴馬政府卻是有害無利。因為這意味著在國家的基本原則上妥協、做交易。正如筆者之前撰文所指出的,對於保護人權的承諾是美國國際聲譽的一個主要來源,是她「軟實力」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當然也是她的國家核心利益。如果為了在一些眼下事務上爭取北京的支持,從而賣中共當局一個「面子」,迴避人權與政治迫害的問題,僅以「就醫」的名義接納陳光誠,奧巴馬政府無論如何也擺脫不了在國家根本原則上向中共妥協的嫌疑,這將是奧巴馬在這屆任期最後關頭的一個敗筆,即使陳光誠及其家人踏上了美國的土地,他的競選連任也將蒙上陰影。

如果說美國政府的抉擇是在好與壞之間做出選擇的話,那麼對中共當局來講則只能在糟糕和更糟糕之間做出選擇了。如果陳光誠在中國的土地上就獲得自由,他的腳只要堂堂正正地踏出美國大使館一步,就等於宣佈中共的維穩鎮壓體制崩潰了。要知道,在中共掌權的歷史上,還沒有它所鎮壓的一個人,在它宣佈「平反」之前可以重獲自由的。這種情況顯然是共產黨內的頑固派和對鎮壓負有直接責任的「血債派」拼了老命也要阻止的。

但是陳光誠到了美國以後對中共的頑固派和血債派來講,情況就會有所不同嗎?對他們來講無非把壓力的過程拖長了一點;陳光誠到了美國,還有到了美國以後給他們帶來的「麻煩」——毫無疑問,陳光誠一下飛機就會成為世界媒體的焦點。關於維權人士所受迫害的更多細節將曝光,而且由於陳光誠現身說法,對這些指控中共當局將毫無抵賴的可能。中共的大使和領事們,恐怕將成為世界上最窩囊和憋屈的一個群體;在外交活動、社區互動等任何場合,他們作為中共當局的海外代表,都將面對尖刻的質問與嘲諷,面對所在國的媒體和公眾,大使和領事們恐怕不得已要選擇冬眠的方式來生活一段時間、避避風頭了。而對國內來說,陳光誠在國外又說了什麼、做了什麼,無疑將成為負責「維穩」的官員們要封鎖的重大消息。如果胡溫不順勢搬掉政法、宣傳系統這些攔路石,他們會變本加厲:互聯網和微博的封鎖還得繼續加碼;為了防範別的維權人士也傚法陳光誠,對社會的監控、對「危險分子」的鎮壓還要升級。如果讓周永康們來決策這一​​問題,不會有第二種思路。

但對胡溫來講,不管陳光誠離不離開中國,一個擺在他們面前的信息都是十分明確的:當前的「維穩」體制是絕對不可延續的,從哪方面來講都不可延續。監控一個盲人,動用了巨大的經費、數百人員,一夕之間全部前功盡棄,除了給自己製造更大的危機之外沒有任何收穫。如果胡溫還想有所作為,社會與政治改革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中央政法委是陳光誠事件的最大責任人,現在國際媒體已經較少討論地方政府的問題,輿論基本達成共識,對陳光誠的迫害有其高層背景。陳光誠事件給胡溫提供了「超級砲彈」,離拿下周永康只有一步之遙了。

對於維權民眾和維權活動人士來說,陳光誠即使沒有留在國內,對他們也是巨大的鼓舞。事實證明當局編織起的控制社會的網路決非無懈可擊,而且大家也看到了一個無權無勢的小民原來也有辦法給當局製造沉重的打擊,中國人的維權抗爭將進入更活躍、更富創造力的階段。

陳光誠離開中國,中國的變革將到來;陳光誠踏上美國的領土,中國變革也將到來。陳光誠個人的選擇對接下來事件進展的具體樣貌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歷史的趨勢已定,天意所向、民心所歸是不會有什麼不同的。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