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緊縮 南歐勞動節爆抗議潮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雅典1日路透電)南歐地區成千上萬勞工在勞動節這天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大砍預算。希臘國會選舉與法國大選本週末登場,預料選民會因緊縮政策,懲罰現任領袖。

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及法國工會,利用向來會在勞動節上演的示威行動,表達對歐元區緊縮政策的憤怒。緊縮方案目的在鞏固公共財政,但卻遭批讓各國陷入嚴重衰退。

希臘有約5000名勞工、退休人員與學生,手舉寫有「示威趁現在」和「對富人課稅」的旗幟,和平走向位於雅典市中心的國會殿堂。另有1500名支持隸屬共黨勞工團結聯盟(PAME)的民眾,聚集鋼鐵廠外抗爭。

希臘6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選民可能透過選票扳倒支持緊縮方案的政黨,然而維持國家財政勉強運作的國際金援,卻可能因此斷炊。

法國總統撒爾卡奇(Nicolas Sarkozy)將與工會展開人氣爭奪戰,希望在6日總統大選決選前,鋒頭勝過勞工團體年度示威。

不會出席勞工抗議運動的法國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極可能於決選中擊敗在歐元區債務危機爆發期間掌權的薩爾科奇。

勞工群起抗議,是出自對緊縮政策愈感沮喪。財政態度趨保守的歐元區北部成員國表示,施行緊縮有其必要性,赤字才可降至符合歐洲聯盟(EU)所設限制,並終結歐洲債務危機。

葡萄牙2大工會預期,首都里斯本及其他主要城市,將有數萬勞工上街抗議。

西班牙工會號召民眾手舉標有「工作、尊嚴、權利」的旗幟,在全國各地80個城鎮發動示威;不過參與人數可能有限,因為數千民眾為抗議政府削減醫療與教育經費,4月29日才剛走上街頭。(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