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自由度進步 東亞第二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今天公布2012年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台灣被列為亞太地區媒體環境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在東亞僅次於日本,全球排名47,比去年進步一名。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自由之家年度新聞自由報告,肯定台灣媒體自由度在全亞洲名列前茅,新聞媒體活躍多元,積極報導政府的政策和官員的不當行為。

報告也說,2011年,媒體監督機構對於1名記者和部落客被控誹謗以及可能不利媒體多元性的併購計劃表達關切。

報告說,1項正面的發展是立法院通過修正案,限制政府在媒體的置入性行銷,但還是有中國大陸國營媒體的新聞內容在不夠透明的情況下出現在台灣報紙上的實例。

台灣在全球兩百多個國家中,新聞自由度與波蘭、斯洛維尼亞(Slovenia)、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Trinidad and Tobago)並列第47位,在亞太國家中排名第7,僅次於帛琉、馬紹爾群島、新西蘭、澳洲、麥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和日本。韓國在亞太排名第16。

自由之家特別比較兩岸三地的新聞自由度,中國大陸被評為缺乏新聞自由的國家,全球排名187,在亞太地區與緬甸並列第38,只勝過朝鮮。

報告批評大陸官方封鎖「阿拉伯之春」相關報導,管制境外媒體和社交網站,在政權轉移之際,嚴格限制調查性報導和娛樂節目內容。

在亞太排名第17的香港被指為具有部分新聞自由的地區,法律雖然保障言論自由,但政府和政經壓力無所不在,限制言論自由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