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共產獨裁與一般專制獨裁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歷史常有驚人的巧合。1989年昂山素姬因爲領導緬甸的民主運動而蒙難,同一年無數中國人也走上街頭要求民主、自由。23年過去了,昂山素姬已經複出政壇,她的人生出現了轉機,許多人認爲緬甸的變革也正在到來。可是23年後反觀中國的民主進程,又會令人有怎樣的感慨呢?就相關問題,我們聽一聽本台評論員文昭的看法。

方菲:緬甸和中國幾乎是同一時間開始反對獨裁的民主抗爭,也幾乎是很相近的時間民主運動受到了殘酷鎮壓。今天緬甸的經濟雖然很落後,但民主化進程卻率先啓動。有些中國人感到很受振奮,也有人帶著懷疑和嘲諷的態度。那麼,你認爲緬甸這個經濟落後國家的民主道路會怎樣?

文昭: 其實我對緬甸民主化的進程還是比較樂觀的,當然阻力還是有。緬甸人擁有的一個最大的財富,在走向民主道路的過程中,它擁有一個既有崇高的威望,同時又有崇高的品德的人格正值的領袖,就是昂山素姬。儘管昂山素姬的政治才能還有待於時間去檢驗,但是,她是一個真正按照自己信念去行事的人。她意志堅定,不為任何外部的困苦所動。而且她是一個真誠的人,她不投機,也不會搞陰暗的政治遊戲。那這樣的人格,在社會轉型過程中,它比機智靈巧更加重要。它更能夠保證這個社會朝一個和平穩定的方向去轉型。在這次的議會選舉過程中,儘管有很多令人不滿意的情況,但是,昂山素姬她還是積極參與了,這說明,昂山素姬這位女士,她在堅韌不拔的同時,她還擁有一個政治家的靈活性。

方菲:你剛才是從領袖素質的角度分析了緬甸民主道路的未來,那從國情出發,爲什麽中國在經濟發展上遠超過緬甸,在政治進程上反而比這個軍人獨裁國家更保守、更畏懼民主呢?

文昭:這就涉及到一般的專制獨裁,和共產獨裁有什麼區別。當然緬甸是軍政府掌握了一切權力,但是他們並不能去否認民主制度的優越性,就是軍政府也沒有辦法從道德上去詆毀昂山素姬的人格。也就是說,它儘管把昂山素姬軟禁起來,但是它是心虛的。它知道昂山素姬是有道它自己是無道,但是在中國,因為它是共產獨裁,它有個獨特性在於,它有一套類似於宗教的學說和教義。它通過這種教義,在意識形態中,要把一切暴力活動合理化。就是要否認民主制度的合理性,說民主是一種虛偽的制度,是資產階級的遊戲、是有錢人的遊戲。同時,這個政權會用一切卑污的手段去詆毀、抹黑民主運動領袖的人格。如果昂山素姬生在中國,那可能不用等到今天,她可能就已經被貼上什麼偷稅漏稅的標籤,或者是精神病人的標籤了。也就是說,共產獨裁有一套類似於宗教的學說和教義,它能夠作用於人們的精神,而緬甸的情況簡單的多,它只不過是一群軍人掌握了正確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