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陳光誠出走 美中對話大戲如何演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按計劃將於週四(5月3日)在北京舉行,可是就在雙方高級官員會晤之前的一​​個星期,山東著名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奇蹟般地出逃成功,而且可以確信正藏身於北京的美國大使館中。就在這一週不到的時間內,中美雙方高官為戰略對話所做的全部準備功課恐怕都得重做了——軍事互信、貿易問題、匯率爭端、哪怕是4月份剛剛發生的南海風波恐怕都不再是最急迫、最重要的議題了。現在的問題是:對陳光誠該怎麼辦?

問題的棘手比一些官員想像的還要嚴重。4月29日有媒體報導,陳光誠並未向美國使館提出政治避難申請,也堅持不離開中國。如果消息屬實,那麼陳光誠想達到的目的非常簡單且明確:就在此時此地的中國,就要獲得自由!這個要求是如此的簡單合理——既然他早在1年多以前就被釋放(且先不追問之前對他「判刑」的罪名是如何的莫須有),按照中國大陸現行的法律,他本來就該享有人身自由,就是不需要躲藏的。可是這個簡單合理的訴求又讓如此多的人冷汗如雨——如果這個要求在眼下實現,就意味著鐵幕立馬就被撕開一個大口子,鐵幕後面無數齷齪的勾當將不可避免地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開始於今年2月份的這場大戲,對於那些認為共產黨已經文明化、已經在走向改良的人來講,劇情的每一幕進展,都比他們能夠想像的最糟糕的結果還要糟。陳光誠現身無疑將中共專政系統的腐敗、鮮廉寡恥和毫無人性赤裸裸地攤在陽光下。真相是沉重的,也是無堅不摧的,中共數十年來在一些中國人心中苦心營造起的「文明」形象,瞬間就會被轟得粉碎。陳光誠曝光自己的遭遇,對中國人來說也是一個心理準備。十幾年來法輪功弟子們一直在向人們講述當局對這群善良民眾是如何酷刑折磨、甚至是摘取他們的器官出售牟利的。正如電影《黑客帝國》裡的男主角從電腦虛擬的繁華世界裡醒來,發現真實世界是如此醜陋不堪一樣,許多中國人恐怕也要做好類似的心理準備,面對更為殘酷和震撼的真相。

陳光誠這個原本在中國處於最底層的普通農民,一個村鎮幹部都可以隨意揉捏、隨意欺負的普通農民,現在成了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即中美關係)裡的首要議題。中美兩國的領導人恐怕做夢都沒想到,一個中國農民竟能把他們置於目前的處境。

對於奧巴馬政府來講,正面對著來自於國會、人權團體、世界媒體和各界輿論的強大壓力,如果在庇護陳光誠的問題上避重就輕或敷衍了事,將被視作嚴重損害美國的核心價值和核心利益——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道義感和​​責任感既是其立國精神,也是它國際聲望的來源,因此是美國「軟實力」的最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她的核心戰略利益。如果在這個問題上含糊了,那奧巴馬今年的競選連任基本就別想了。美國政府既然有壓力,在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也就會把壓力傳遞給中共,中共的高層也無法再像駝鳥一樣把腦袋埋在沙子裡,假裝對普遍存在的各級官員(尤其是具體實施「專政」的政法系統)的胡作非為不知情。不管陳光誠是否前往美國,中共當局想用一塊黑幕把所有殘忍之事遮在幕後都已經不可能了。而陳光誠的「死磕」偏不出國,一定要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堂堂正正地獲得自由,更是一下戳中了周永康等「血債派」中共官員的死穴。陳光誠事件鬧到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這個舞台上,對周永康等人來講,真是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也。

對於本週即將開演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幕大戲,讓我們來猜測幾種可能的劇情進展。首先最壞的情況是,雙方在會談中都虛以委蛇、避重就輕,把陳光誠的問題先拖延下來,不達成任何進展。這對中共來說可能是舒緩了壓力,但對奧巴馬政府來說則恰恰相反,是壓力倍增。第二種假設:中美雙方在會談正式開始之前密集互動,美方也有意積極解決問題,使陳光誠重獲自由。但中方顧慮重重,致使事件的解決舉步維艱,因此為了迴避壓力,乾脆推遲這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但是這並不解決任何問題,陳光誠要麼走出大使館坐上赴美國的飛機、要麼走出大使館安全地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只要他在大使館多一天,這個壓力就會增加一天。第三種情況:陳光誠被說服前往美國政治避難,中共放行,循方勵之的舊例。第四種假設,也是最理想的情況、最圓滿的結局。即:陳光誠在中國獲得自由,順勢逐步曝光鎮壓人民的中共「血債派」的罪行,人民感到憤慨,社會共識形成,徹底清算「血債派」的時機成熟,其他社會和經濟改革也隨著社會公共的修復而逐次到來,中國穩定地向民主、開明社會轉型。

也許有人會提出又一種結局:有沒有可能中共處置幾個地方基層官員了事,陳光誠也獲得自由,他見好就收、從此收聲呢?筆者認為這種可能性很小,一是因為相信陳光誠的人格,他既然在視頻中鄭重提出了請溫家寶總理徹查迫害的最終責任人,就決不會配合當局息事寧人。這麼多年來能對這位盲人威逼利誘的手段我想也都使盡了,當局也拿不出什麼新的招數了。第二是僅僅處置幾個基層的官員​​,用溫家寶的話說,也確實無法「經得起人民、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一年耗費數千萬元公帑,公安、外交、宣傳部門整體配合封堵海內外人士探望陳光誠,試問是一個區區地方政府能做到的嗎?陳光誠出走成功後,大搜捕隨即開始,山東、北京、南京等地有多位與陳光誠有交往的人士、幫助過陳光誠的人士遭到傳訊、監視、乃至逮捕,試問這是否又是某一個地方政府能做出的決策嗎?是一個地政府能協調的行動嗎?第三,如果真想拿地方官員當替罪羊,人家也不傻。沒準兒這時候正在保存證據和材料,一旦要被滅口,也學王立軍來個出逃某國領館,到時候又會有新的劇情發展了。

在本週即將開演的這場大戲中,站在台前的是中美兩國的高官,坐在舞台後台的是陳光誠,他是選擇留在中國、還是前往美國,對劇情的發展十分關鍵。坐在台下的是你我——海內外的中國人。劇本還沒有定稿,一切都在變化中,觀眾的情緒、意見對舞台上角色的抉擇、本劇的結局至關重要。海內外要求結束專制迫害、法辦責任人的呼聲越強,作惡者「軟著陸」的可能性就越小,上面所預計​​的那個最圓滿的結局就越有可能出現在接下來的幾幕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