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12)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訊】(接前文)

《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這首五絕作於公元753年(天寶十二載)秋李白游宣州時,當時李白52歲,離開長安已有整整十年時間了。此詩文字非常直白淺顯,讀來卻唇齒留香、餘音裊裊。字面上寫出了李白獨坐敬亭山時的情趣,「靜」是全詩的主旋律,字裡行間飽含著李白內心的寂寞,這點從標題中的「獨」字與前兩句中的「盡」、「孤」、「獨」、「閒」可以看出。


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倆誰也不會覺得厭煩。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高的敬亭山了。

敬亭山在今安徽省宣城縣北。李白寫敬亭山的詩有45首,其中《獨坐敬亭山》成為其中的千古絕唱。歷代文人追尋李白的足跡,上敬亭山揮毫潑墨,自唐至清,有300多位書畫名家在此留下近千篇作品。

這首平淡恬靜的絕句之所以如此動人,在於詩人的思想感情與自然景物的高度融合而構成的「寂靜」的境界。動也是靜,靜也是動:「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是動中有靜,高飛的群鳥、漂浮的孤雲,襯托出敬亭山的寂靜;「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是靜中有動,詩人和如詩如畫的敬亭山靜靜的相對,百看不厭,彼此之間似有一種靈性的互動和寂靜的情感交流。

晚年作品《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賞析:這是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全詩寫得飄逸豪放,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公元759年(唐肅宗乾元二年),58歲的李白流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江水落差很大,所以船行很快,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全詩快船快意,令人神遊遐遠。

(待續)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