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陳光誠比薄熙來更能考驗溫家寶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訊】關注老鄉陳光誠很久很久了,事態的最近發展似乎到了一個關頭。剛剛傳出的陳光誠的視頻講話,真誠感人,催人淚下。我希望溫家寶總理能對此作出及時的、有效的回應。

首先,陳光誠的要求合情合理、合憲合法,與溫家寶近年來關於政治改革的講話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溫家寶常講,公平和正義就像陽光。現在,身處中國一個角落的公民陳光誠,呼籲公平和正義的陽光能夠照到山東沂南東師古村。就全國來講,溫家寶講的話做不到,也許可以理解,非不為也,是不能也;而以一大國總理的權威,如果不能解決本國一個村子裡的問題,那恐怕就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東師古村再牛,也牛不過重慶市吧?

其次,溫總理本人應該很了解在中國要下情上達是多麼困難,對於一個普通民眾更是如此。最近的王立軍事例顯示,像他那樣身為重慶市副市長的高級官員,為了向中央領導層反映重慶的真實情況,尚不得不借道美國駐華外交機構。一介村民的陳光誠​​,不僅身體上不便,更兼多年被當地官員監禁在家,好不容易能有這樣一個機緣直接向總理反映情況,應該得到總理的特別重視。像陳光誠這樣不懼艱險而向總理反映底層政情的作為,應該得到中國政府的鼓勵和保護。

第三,陳光誠長期受基層政府官員的迫害,但他還沒有喪失對中國政府首腦的信心,選擇了總理溫家寶作為呼籲的對象。這可以看作是一個中國公民對總理溫家寶所做的最有力量的肯定。從法律上講,總理應該為政府的一切作為負責;但是,陳光誠顯然理解溫家寶的苦衷,他看來相信他所受到的迫害不僅不是總理的責任,而且實際上尚不為總理所了解。現在,總理應該了解到了,那就應該有所作為。如果認為陳光誠不過是一面之詞,那麼,溫家寶至少應該派出一個負責任的小組到沂南了解一下情況吧?

第四,陳光誠所提出的問題,不是小問題。按照溫家寶的說法,重慶提出了"文革,還是改革?"的大問題。那麼,我們看到,東師古村更是提出了"權利,還是權力?"、"法律,還是官員意志?"這樣的更大的問題。解決薄熙來的問題,看上去事關重大,似乎並不容易;但是,解決陳光誠的問題,卻意義更大。不少人說,在解決薄熙來問題的背後,有權力鬥爭的考量;是不是這樣,我不清楚。但是,我敢說,解決陳光誠的問題,不涉及權力鬥爭,只關乎普通民眾的基本權利。我認為,民眾的基本權利應該比高層的權力鬥爭更為重要。從溫家寶近年的言論看,也根據中國政府一貫的宣示,陳光誠的問題應該比薄熙來的問題更能得到關注並得到解決。是不是這樣?這要看溫家寶和中國政府的行動。

最後,我想強調一個我多年反複申說的觀點:基層官員的為所欲為,是中國官民矛盾持續、急劇並嚴重惡化的最為重要的原因之一;解決這個問題,應該是中國政治變革的當務之急。這不是說高層領導沒有責任,也不是說中國目前的權力製度不是問題,更不是說中國政治變革不需要宏觀視野和宏大動作。恰恰相反,基層公共權力是所有這些問題的集中體現,而且是直接關乎每一個公民每日每時的生活的政治體現。 “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說的就是這種情況。如果不能解決這"一根針"的問題,"千條線"怎麼彩色、怎麼編織、怎麼"改革"、怎麼"親民",可以說那都是沒有意義的。

目前,中外輿論都在跟踪關注有關薄熙來的種種令人眩暈的信息或謠言。對此,我想到的是法國著名史學家布羅代爾的一句話。他強調,看歷史,不能被種種事件的浮囂泡沫所迷惑,而要看到泡沫下的水流。我認為,陳光誠的問題,就是中國這條大河的水流問題。

根據這種認識論,我願意再次呼籲中國那些具有開明思想​​、務實態度和變革意願的各方面精英,包括政治領導人和自由知識分​​子,在你們討論所謂"頂層設計"、"路線之爭"、"文革還是改革"、"下一個十年"之類的宏大敘事的同時,分一些目光到基層事務上來,給底層民眾多一些關注,最好能夠把解決普通民眾與那些每日每時介入他們生活的公共權力之間的矛盾作為思考中國治理與變革的一個基本立足點。中國進步的癥結,也許和薄熙來問題有關,但更多地在於解決陳光誠問題!

此外,我也願意向那些大大小小的基層官員呼籲:要你們良心發現也許很難,我甚至也理解你們不得不為政府的惡政而作惡的苦衷,但是,也請想一想你們自己的命運――被逼急的民眾一旦揮刀,首先面對你們的頭顱,而不是你們背後的什麼國家政策和"維穩​​"大計。官員再多,多不過民眾;稍高層次的官員可以調離、升遷,他們的家人甚至已經移民國外,而整個惡政的後果一旦結算,你們將無可逃避地是民眾憤怒的箭靶。我想你們也都看到過了,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共在清算舊政權的過程中,國民黨高官轉身成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繼續高舉廟堂,而國軍的排長、連長們和各地的保長、甲長們,則紛紛被就地槍決。撇開對於這種舉動的道德評說,從今天官民矛盾的惡化想像當年的情景,我感覺比較容易能夠理解那樣的事態發展了。我不願意看到歷史重複這樣的場景,我也相信國人都不願意看到這樣的場景再次出現。但是,無論願意不願意,我們卻沒有力量決定未來的發展。決定權在你們手中,在你們的領導手中。

2012年4月27日 急就

轉自《新世紀》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和評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