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熔岩流刻出火星谷地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法新電)紅色星球火星部分地貌究竟是水或火山熔岩塑造而成,長久以來引發熱烈討論。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熔岩流刻畫出火星上的谷地。

這項刊載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熔岩在火星上留下如線圈般線索,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等地球部分區域也出現類似現象,加拉巴戈斯洋脊(Galapagos Rift)附近的太平洋海底也有熔岩流動。

研究主要撰筆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萊恩(Andrew Ryan)將焦點擺在火星赤道附近的阿薩巴斯卡谷(Athabasca Valles),並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號軌道太空船(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得的逾100張高解析影像進行分析。

萊恩指出,在火星的埃律西昂(Elysium)火山地帶觀察到的螺旋狀大線圈,寬度介於5至30公尺,且不可能是由與冰或水相關的作用所產生。

萊恩說:「這比地球已知的任何熔岩線圈大。」他對火星上出現的熔岩線圈大小感到驚訝,但對於過去研究火星地表的科學家未能發現此一現象並不訝異。(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