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一郎判無罪 日政壇或起波瀾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2月26號(星期四),日本東方地方裁判所宣判,民主黨前黨代表,小澤一郎(Ichiro Ozawa)無罪。小澤可謂是日本政壇長老,但與首相野田佳彥不和,他的獲釋被認為會造成日本政壇波動。

小澤一郎受審,吸引千餘人到場旁聽。最後法官大善文男認為,小澤的秘書有違法行為,但沒證據說明小澤是同謀。對此,控方律師表示已經考慮上訴。他們的上訴期為兩週。

69歲的小澤,27歲進入政壇,善於政治謀略,曾先後組建新進黨和自由黨,之後跟民主黨合併,並在黨內形成小澤派,也樹立了很多政敵,其中包括現任首相野田佳彥。

日本媒體週四猜測小澤一旦恢復黨員資格,會謀求黨內復權,繼而引發黨內派系的爭鬥,可能影響野田的政策。不過,分析師不這樣看。

東京索非亞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我不認為小澤擁有多數人的支持,實際上他做領導,當日本首相的機會非常非常渺茫。不過,他有足夠的攪事兒的能力,會讓野田不舒服。”

2009年11月,有市民團體狀告小澤的政治資金管理機構“陸山會”,用來路不明的4億日元(約494萬美元)購買東京土地。聯繫媒體揭露的陸山會涉嫌受賄、錢權交易等醜聞,小澤的三名秘書以涉嫌虛假記錄20億日元(約2500萬美元)的政治資金被審查,其中2人被捕。2010年10月,檢查審計會公布了小澤非法購買土地的證據。2011年1月,小澤被正式起訴。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