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盼台歐速簽經濟合作協議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佳寧台北26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單驥今天於投資歐盟說明會中表示,鼓勵台灣業者參與投資歐盟,並盼台灣與歐盟能盡速簽訂經濟合作協議,促進雙方貿易,達成雙贏局面。

「投資歐盟說明暨座談會」2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經建會副主委單驥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致詞。

單驥說,歐盟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台灣在歐盟的參與仍屬於未開發(underdeveloped)的狀態,歐盟對台灣而言還有許多探索的空間,相信透過雙邊貿易、投資,能謀求雙方的共同利益。

對於歐債危機,單驥引用俗諺表示「危機就是轉機」,從歷史經驗可知,衰退後接著而來的便是復甦,現在正是台灣企業參與歐盟的時機,藉此促進貿易、研發等發展,深化台灣和歐盟的貿易關係。

單驥希望,台灣與歐盟能盡早開始協商簽訂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促進台灣在歐洲的投資,並讓台灣投資者能立足歐洲。

龐維德表示,台灣和貿易競爭者如中國大陸和韓國相比,應提高在歐洲的投資,以免失去在歐洲的優勢。

龐維德引用歐盟統計數據指出,台灣2011年在歐洲的投資少於10億歐元,然而中國大陸與韓國已分別達到70億歐元及140億歐元。

龐維德說,中國大陸的確是台灣企業尋求海外投資的重要選擇,但他提醒,仰賴單一策略夥伴或市場並非安全的策略。

龐維德表示,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並擁有5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如果想要擁有真正的國際化公司,應在歐盟有一定比例的參與及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