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不同調 陳(沖):非一言堂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4日電)財政部擬復徵證所稅,金管會有不同意見。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表示,行政院絕非一言堂,聽取不同意見後,會做最後決定,他也盡量努力達到大家共同一致的看法。

有立委主張復徵證所稅一定要調降證交稅,陳(沖)說,應該看證交稅發展的歷史背景,當年財政部長要把證交稅拉到千分之6,因為要停徵證所稅的關係,後來證交稅降到千分之3已經把中間隱含所得因素的部分去除。「我們也不能否認目前的千分之3是不是還有一點點證所稅的概念」,政府會再做分析。

陳(沖)上午接見美洲秉公堂中華民國訪問團,會後受訪被問到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是否堅持調降證交稅時說,很多事情有一些意見的發表,做一些溝通,行政院絕對不是一言堂,且中華民國是自由多元的國家,聽取不同意見之後,會做最後決定。

近期台股成交量只有約新台幣700多億元,陳(沖)說,從年初到現在,台灣股市有下跌,但跌幅其實還比不上歐洲國家的跌幅。

他表示,量的問題確實要注意,任何不確定因素儘早排除有助於市場的活潑,但是也要考慮到國際因素不是沒有影響。

陳(沖)說,歐美股市從年初到現在,跌幅超過台灣1倍以上,國際因素要考慮,而台灣自己能做的是將不確定因素儘速定案。

媒體詢問證所稅能否在26日行政院會拍板定案?陳(沖)說對,他會盡量努力達到大家共同一致的看法。

媒體詢問財政部版本是否有重複課稅問題,陳(沖)說,從證交稅歷史沿革可以看出,當年如果證交稅絕對含有證所稅概念,應該是千分之6的時代,後來已經降為千分之3;這中間很多人有不同意見,歡迎溝通討論。

此外,是否會呼籲企業加薪,陳(沖)說對,但根本問題是要進行產業結構改善,目前包括經建會、經濟部都有專案在進行,都是希望改善產業結構,這才是台灣長遠經濟發展的基礎。

陳(沖)在接見美洲秉公堂中華民國訪問團時,主動提及油價調漲。他舉美國為例說,美國總統歐巴馬被民眾問到美國是產油國,為何油價仍高時;歐巴馬回答,美國雖是產油國,也要尊重市場機制,反映成本與節能減碳。

陳(沖)說,油價調整後,台灣油價仍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如果是合理的事,政府會努力做,也會考量環境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