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烹調易致癌 英揪不良食品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英國食品標準局警告食品公司,從洋芋片、薯條到即溶咖啡與薑餅等日常產品,都存在有致癌風險的化學物質。專為嬰兒與幼童設計的餅乾,也出現在警告名單中。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專家甚至提醒在家裡烤麵包時,只要稍微烤一下就好,因為食物烹調時間越長、表面顏色越焦黑,丙烯醯胺(acrylamide)這種化學物質就越可能形成。

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所進行的研究,已經指認出13種丙烯醯胺含量增加的產品。在每個案例中,食品供應商所在的當地議會官員,被告知公布相關產品。科學家還在調查的丙烯醯胺,是在相當高的溫度中,通常高於攝氏120度,由炸、煎、烤、烘產生的烹調物質。

英國食品標準局強調,這項調查結果不會立即對大眾構成風險,民眾不需要改變飲食習慣。

不過,食品標準局向所有食品公司施壓,促它們降低丙烯醯胺含量,因為長期食用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食品標準局的官方建議也指出,家庭應該確保食用的麵包與薯條,是烘烤到「可能是最淺的顏色」。

食品標準局說,它們調查丙烯醯胺與另一種化學物質?喃(furan)含量的研究,是用來指認哪些公司必須採取行動。丙烯醯胺是烹調食物時,經由食物天然成分間的反應形成。

實際上,在人類開始油炸、烘培與烘烤食物時,丙烯醯胺可能就已經存在飲食中。包括美國亨氏食品公司(Heinz)與麥維他(McVitie’s)等製造業者,已經以改變烹飪法以為因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