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為何這麼多的中國人願意到美國去?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訊】今天有個學生得知我又要去美國,就問我『為什麼這麼多的中國人願意去美國,而且去年移民到美國的中國人第一』。我說所有人的生活實際是希望安定,沒有多少人願意生活在大起大落的社會;而這就是中美的差別。在美國生活給人的感覺就是輕鬆,而在中國生活感覺就是累。正因為如此,有錢的中國人願意到美國去;而沒有錢的中國人同樣也願意到美國去。因為在美國生活不僅安定,而且還輕鬆。

後來我上網,才知道有一篇博客就是專門談『為什麼很多在美國待著的中國人會覺得在美國生活輕鬆』;原來是在美國生活實際很簡單,不擔心物價上漲;也不擔心假冒偽劣。不擔心有人在背後搞人,也不擔心有人會給你找麻煩。不擔心什麼事要找關係開後門,也不擔心什麼事在美國難辦。正因為如此,再加上沒有拆遷和環境優美;所以到過美國的中國人大概沒有幾個想回來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在美國學習生活的人通過親身經歷證明兩個社會的生活差距;自然想留在美國的中國人也就越來越多了。

我上次在美國時曾說美國超市的水果是放在屋外的,而交費卻在屋內;也就是說你在屋外自己拿水果,然後再到屋內去交費;根本沒有人看你如何挑選。所以我說如果是我們國內,這水果恐怕被偷吃的就不少;然而美國人就是這麼相互不設防,結果大家都輕鬆。如有個留學生在美國讀書時,公寓樓下的小超市也可以複印;然而每次去複印時都是自己動手,自己印完並數好張數再到櫃檯去結帳。到了櫃檯後實際是自己報印了多少張,店員就按你報的數字收費;絕對不會再數一遍。你能說這種充分信任的感覺不好嗎?能說這種人性化的管理與信任不是一種簡單的生活嗎。再看我們在國內複印時明明複印機上面有顯示,可最後收費時還要將你複印的文件一張一張地數;你能感覺說這就是好嗎?

與美國全社會的誠信相比,我們社會就是全社會的不誠信;最近披露的國有醫藥企業,竟然用工業明膠生產藥的膠囊;這下子再次引發全社會的不安。我們明明吃藥是為了治病救人,誰知這膠囊自己就是致癌物;你能說今天的中國人不累嗎?也不能說我們的政府不努力,但全社會的不誠信卻是這麼嚴重;竟然重到我們自己的全民所有制單位不為人民謀福利,反而還是對人民進行炕蒙。

最近我們全社會到處說房地產要降價,可實際我們老百姓能夠買得起房的有幾個人;而美國是買不起房的人是極少數。所以在美國不擔心沒有住房,因為美國的房子就是給人住的;沒有一人多套和多數人沒有的狀況。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美國『人有其居』。還有就是我們是一個官員主宰老百姓生活的社會,所以任何官員的政績直接影響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正因為如此,我們社會的老百姓害怕頻繁調換官員;因為我們社會的官員是『一朝官員一朝政績,變換官員肯定政績也要隨之而變』。然而我們看美國官員的變換絲毫不影響老百姓的生活,因為政治與老百姓的生活是分離的。可我們社會卻緊密結合,如這次我們社會的政治鬥爭結果卻殃及老百姓;這次我連在搜狐的郵箱都被徹底封了,就是因為我們社會的網絡控制謠言的結果。因為我們是網絡的吶喊者,所以連呻吟聲都被禁止。如果你在美國即使公開對某領導人不滿,美國社會也不會有人干涉你;這就是生活輕鬆與不輕鬆的分界線,因為自由有多方面的解釋實際就是並不自由的體現;因而不自由自然也就累呀。

我在美國遇到華人交談時知道,在美國即使你真的掉了東西;你不必要驚慌,因為無論是誰發現肯定都會給你送到公共失物招領處。然而你在我們社會不僅掉的東西很難找回,就是你家裡的東西也經常有人惦記;所以我們今天很多小區竟然經常被小偷光顧,你能說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不累嗎?因為我們提心掉膽,所以生活總是膽顫心驚。

正因為如此,我們的富家子弟幾乎第一選擇就是移民美國;而我們那些貧窮的人,同樣也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到美國去。在這上下同心的嚮往中,你能說中國人加入美國籍的不多嗎。我不擔心中國人移民美國,而是擔心我們社會這麼多的精英移民美國;那我們社會還需要不需要精英呢?這才是我看到的一個問題,難道中國人到美國都是去吃美國嗎?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