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飯雖健康 外食難吃到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三餐老是外食,「吃糙米飯」是攝取全穀類最簡單的方法,董氏基金會調查台北市100餐飲店,近9成沒有供應糙米飯,主要原因是店家沒想到,消費者吃不慣。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今天指出,日前電話調查100家便當、自助餐、素食業者供應糙米飯的情形,僅4間有提供糙米飯,另有8間提供五穀飯、十穀飯或小米粥等全穀主食;進一步訪問,多數業者表示從沒有想過供應糙米飯,甚至有業者不知道什麼是糙米。

「英國醫學期刊(BMJ)」日前刊出研究,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學者對大陸、日本、美國、澳洲四地共35萬2000名民眾,追蹤期間約4到22年不等,後來有近1萬3000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研究結論認為吃米飯容易得糖尿病。

如果吃的糙米飯就另當別論;許惠玉說,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新版飲食指標,民眾應有1/3的主食來自全穀根莖類,攝取全穀類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多種慢性病以及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也有助體重控制;「吃糙米飯」是攝取全穀類最簡單的方法,也是全穀類中最容易辨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