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看健康 揪出直腸息肉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醫師表示,糞便若呈鮮紅色有血,可能是內痔或肛裂等;若粉紅色血便,可能是息肉或直腸發炎;若深紅色或夾雜似黏液,可能是患直腸腫瘤或潰瘍。

1名55歲許姓卡車司機,幾個月前發現糞便帶淡紅色,以為是痔瘡出血而不以為意,待糞便顏色漸由淡紅色變成粉紅色,且血量及排便次數也漸增多後,才就診求醫,經大腸鏡檢查,發現0.3公分與2公分的息肉,其中1個已有早期惡性病變的直腸息肉,經局部直腸息肉切除手術後保住肛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指出,在大腸直腸科門診中,常見的主訴是「大便帶血」,占門診8成。多數出血都是為痔瘡或肛裂所引起的,但仍需就醫診斷確定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胡煒明說,糞便呈現鮮紅色、排便時伴隨滴血、噴血等,可能是內痔或肛裂等良性疾病;若呈現粉紅色、淡紅色血便,則可能是息肉或直腸發炎。

胡煒明說,最嚴重的是糞便呈深紅色、暗紅色、咖啡色,且排便次數增加,或夾雜著鼻涕般黏液的糞便,患直腸腫瘤可能性就增加許多。

他說,除疾病會造成糞便顏色改變外,有部分食物也會影響糞便顏色,如番茄、火龍果等會出現紅色大便;因此求診時也會先排除是否是因食物引起。

胡煒明說,大腸息肉與早期腫瘤是無症狀的,且腸息肉未做切除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症的機率。腸息肉的高危險群是年齡大於50歲、大腸息肉病史、大腸息肉家族史、大腸癌家族史、抽菸、喝酒、高脂肪飲食習慣、體重超重、缺乏運動者,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胡煒明說,血便、息肉高危險族群、大便潛血陽性反應、排便習慣改變、缺鐵性貧血男性、更年期後缺鐵性貧血女性等,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