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將金星當飛機 加航機師肇事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6日專電)加拿大一份官方調查報告今天說,2011年1月一架加航飛越大西洋班機突然俯衝,造成16名旅客及組員受傷,肇因於剛睡醒的機師,誤將金星飛機,緊急俯衝閃避而致。

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報告表示,當時剛睡醒的副駕駛,以為金星是一架迎面而來的美國飛機,為了避免相撞,他緊急將控制桿推向前方,向大西洋俯衝而下。

報告說,這完全肇因於副駕駛剛睡醒後的遲鈍反應。在報告未公布前,加航一直聲稱這是一次空中亂流造成的事件。

報告表示,這次事件凸顯如何重視駕駛艙人員疲勞的重要性。

發生事故的班機為去年1月13日夜,自多倫多飛往瑞士蘇黎世的加航波音767雙引擎客機。全機共有95名乘客及8名組員。受傷的16人中,7人必須住院治療。

報告說,副駕駛在睡了一覺醒來後,頭腦還不清醒,看到前方的金星,以為是一架美國C-17軍機迎面飛來。副駕駛立刻推動控制桿向下俯衝,避免相撞。

飛機俯衝400英尺後,正駕駛立刻將控制桿拉回,讓飛機上升。飛機一降一升,造成很大震動,坐在經濟艙未繫安全帶的乘客,被拋至機頂再跌下來。14名乘客及2名組員遭到輕重不一的傷,7人必須送院治療。

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駕駛員可以在駕駛艙內小憩,最多不超過40分鐘,以恢復精神,但空服員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叫醒休息的駕駛員。

安全委員會報告指出,此次事件中,正駕駛並未通知空服員說副駕駛將小睡片刻。在事件發生前,駕駛員曾亮警示燈,要求乘客繫好安全帶。

當時在機上的乘客皮克林(Louisa Pickering)回憶說,本來是很平穩舒適的飛行,頃刻間變得雞飛狗跳,乘客、筆記型電腦、眼鏡滿機艙亂飛。

皮克林表示,她當時坐在靠窗的座位閉目養神,突然一陣劇烈的震動,她被彈到機頂,再跌落走道上。之後,機艙內一片混亂。

皮克林表示,她周圍的乘客均發出驚恐的尖叫,她當時第一感覺是,飛機一定撞到山或與其他飛機相撞,並將墜毀,那時的感覺很無助。

當飛機恢復穩定後,乘客們猶驚魂未定,有些人還在哭泣。組員們這時也開始檢視乘客們受傷情形。

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出爐後,對於今後如何防止駕駛員疲勞,避免同樣事故發生,必將有一番檢討。

加航發言人費茨派垂克(Peter Fitzpatrick)表示,在安全委員會初步調查報告公布時,加航即已採取措施,加強飛行安全。現在最終報告公布,加航還將加以研究,以決定是否再增強其他安全措施。

代表約7000名駕駛員的加航機師協會及其他工會,一直要求加拿大運輸署修改機師排班規定。依照現行規定,機師可以值勤14小時,如果情況特殊,更可值勤17小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