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有對峙 菲美軍事演習登場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對峙事件陷入僵局,菲律賓與美國1年1度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今天在菲律賓三軍總部正式啟動,包括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協會夥伴也參與。

第28屆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上午9時在三軍總部官兵俱樂部禮堂開幕,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Gazmin)、參謀總長狄洛薩(Jessie Dellosa)、外交部助理部長巴艾斯(Patricia Ann Paez)、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湯瑪斯(Harry K. Thomas)及美國陸戰隊准將巴迪亞(Frederic Padilla)出席。

狄洛薩指出,菲律賓國內威脅已經大幅平靖,但最近國際形勢卻帶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當今形勢之下,這場聯合軍事演習來得「正是時候」,不僅可使菲美相互受惠,也再次確認了兩國之間的聯盟關係。

他並未就國際形勢做進一步說明,但目前菲律賓1艘海岸防衛隊搜救船正在黃岩島海域與中國大陸的海監船和漁政船對峙,兩國為此展開的外交交涉正陷於僵局。

巴艾斯和湯瑪斯都強調,這次演習是以加強人道救援及災難反應能力為主,在過程中同時提升兩軍相互合作及準備度。

根據軍方報告,今年菲方將有2300名官兵參加演習,美方則有4500人,演習地點包括菲國呂宋島中部以及靠近南海水域的巴拉旺省(Palawan)等地。

官員說,今年的演習分為2大主軸,分別是在巴拉旺省進行的民事親善任務及兩棲突擊訓練,以及在巴拉旺省和呂宋島中部登場的電腦模擬指揮所演習、野戰軍事訓練演習等。

菲國軍方及總統府多次重申,這場例行軍事演習與菲陸黃岩島對峙事件沒有關聯,不應把它視為對中國大陸的挑釁行為。

對峙事件始於本月8日,菲國軍艦欲逮捕停泊在黃岩島潟湖內的10多艘中國大陸漁船,但大陸2艘海監船航抵阻撓。

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源起於1951年菲美相互防禦協定,今年體認到區內國家共同救災的必要性,首度邀請澳、日、韓和東協夥伴參加。

今年的演習將於27日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