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賞鳥賽 152種現蹤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欣穎台中市14日電)經過24小時馬拉松式的激戰,大雪山國際賞鳥大賽今天畫下完美句點。來自屏東縣的「紅尾伯勞隊」,以觀測到101種鳥類勝出,成為國內外逾160名鳥友們公認的「真鳥人」。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野鳥協會說,「紅尾伯勞隊」得獎實至名歸,隊員們在24小時內僅睡了3小時,記錄到許多珍貴的台灣特有種,包含帝雉、白耳畫眉、藍腹鷴等。

「紅尾伯勞隊」代表、43歲的林志賢說:「很好玩!很刺激!下次還要來」。

鳥會統計,全體鳥友在過去一天內共觀測到152種鳥類,對台灣研究及保育鳥類生態的努力,有很大的助益。

今年邁入第2屆的賞鳥大賽,總計有7國共40支隊伍共襄盛舉,包括來自英國、印尼、南韓、香港的鳥友,為爭睹大雪山飛羽風采遠道而來。

「大雪山的賞鳥環境真的很棒,大概有20種左右的特有種,很多英國人都愛死了!」來自英國的44歲參賽者布瑞(Nick Bray)說。

根據鳥會規定,賞鳥大賽的參賽者必須以3至4人一組為單位,在24小時內記錄大雪山林道0至50公里處觀察到的鳥種;每種鳥必須有3名隊員以上同時看到或聽到才能列入紀錄,最後由觀測數最多者勝出。

緊湊的比賽過程,不僅讓參賽者大呼過癮,同時也對24小時之中與大自然互動的難得經驗,留下深刻印象。

28歲的台灣師範大學印尼籍學生蘇婷妮說:「看到山,聽到鳥叫,我覺得心裡很平靜。希望大雪山永遠都像今天一樣」。

鳥會理事長程建中也說,從人與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過程中,「有更多生命得以交會、我們的生命也因此變得更美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