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泰坦尼克號沉沒百年紀念(視頻)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距今天已過去一百年了。這艘曾被譽為「永不沉沒」的巨輪,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之後,在短短的三個小時之內,就完全葬身於大西洋底。這是有史以來和平時期發生過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海難,不僅給當時的人們心裡打上深深的烙印,也是人類歷史上一次非常慘痛的教訓。

  
冰海沉船
  
1912年4月14日,星期天晚上,一個風平浪靜的夜晚,泰坦尼克號以22.3節的速度在這片漆黑冰冷的洋麵上極速航行(極限航速24節)。23點40分,瞭望員弗雷德里克•弗利特(後來生還)發現遠處有「兩張桌子大小」的一塊黑影,以很快的速度變大。他敲了3下駕駛台的警鐘,抓起電話:「正前方有冰山!」。在瞭望員發現冰山到船頭撞擊冰山只經過了短短37秒。在這個寒冷的夜晚,泰坦尼克號和冰山發生死亡之吻:船的右舷和冰山底部碰撞后猛烈摩擦,使右舷前部吃水線下被划擦出了一個93米長的大口子!!!所有貨艙和六號鍋爐房開始海水洶湧湧入。

北大西洋上空繁星閃爍,氣溫則低達零下一度。水溫更低。  

哈蘭沃爾夫公司的首席造船工程師托馬斯•安德魯平靜地對史密斯船長說:「這艘船沒救了」。史密斯船長問還能剩下多少時間,得到的答覆是一個小時,最多兩小時。之後發生的事情,大家已經都很清楚了。

15日凌晨0點5分,史密斯船長下令準備放救生艇。

0點15分,泰坦尼克號發出了「CQD MGY」的呼救信號。CQD是當時通用的遇險信號,MGY是泰坦尼克號的無線電呼叫代號。不久又發出了新近被國際海事協會確定的SOS求救信號。很多大西洋上的船隻都收到了求救電報。

0點45分,第一艘救生艇被放下。船上發射了第一枚遇險火箭。一片閃亮的白色火星緩緩落下。

0點55分,泰坦尼克號的船頭已經沒入水中。救生艇邊的工作則是亂七八糟,儘管婦女和兒童(頭等艙和二等艙的婦女兒童)先登上救生艇的美德得到了遵守,但很多救生艇在半空的狀態下就被放了下去。結果可以搭載1178人的救生艇,只上去了651人(還有一些人是跳海之後被救上救生艇)。

到1點40分,最後一艘摺疊救生艇被放下海面。船上的樂隊共8人在樂隊指揮華萊士•哈特利的帶領繼續為乘客們演奏音樂,以平復這些註定要在幾十分鐘后死去的人們,他們一直演奏到最後一刻。面對生死抉擇,有些人選擇象紳士一樣地死去,富翁古根海姆穿上夜禮服,「即使死去,也要死得象個紳士」。來自丹佛市的伊文斯夫人把救生艇座位讓給一個孩子的母親,而白星公司主席伊斯梅則拋下他的乘客、他的船員、他的船,在最後一刻跳進救生艇。人性的善與惡,在這裏被揭露無遺。

2點10分,一直堅守崗位的菲利普斯發出最後一封呼救電報。2點13分,船上29台大型鍋爐紛紛離開底座,互相衝撞著砸破一道一道的水密牆,在船頭部位砸開大洞落入海水中。

2點17分,海水湧入中央電力控制室,引發短路,全船燈光熄滅。

2點18分,伴隨一陣巨大的斷裂聲,泰坦尼克號船身從三、四號煙囪中間的地方斷為兩截。船頭部分沉入海中,後半截砸回海面,因為船尾進水和船頭的拉扯,船尾又快速翹了起來,和海面呈90度。

2點19分,因為巨大的壓力,船頭在水下和船尾分離,高速沉了下去。船尾因為不斷進水,垂直的插下海中,於2點20分完完全全消失在大西洋的海面上。從撞擊冰山到完全沉沒只花了2小時40分鐘。

死亡慘重
  
3點30分,卡納德公司的客船卡帕西亞號最先趕到了出事現場。4點鐘,卡帕西亞號的船員在北大西洋黎明的微光下發現了第一艘救生艇。救援工作一直持續到早上8點30分,第12號救生艇被繫上救援纜繩。泰坦尼克號上2228名船員和旅客中,只有705人生還。卡帕西亞號的船長和牧師在大餐廳主持了一次悼念儀式。8點50分,掉頭返回紐約。

4月18日,卡帕西亞號抵達紐約港。經過自由女神像時,上萬人在曼哈頓島的巴特雷海岸觀看。在54號碼頭,大約3萬人佇立在雨水中默默地迎接泰坦尼克號上的倖存者。泰坦尼克號沉沒的消息震驚了整個西方世界。當時人們的震驚程度,不亞於本世紀美國的9.11事件。大西洋兩岸許多地方降了半旗。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和美國總統塔夫脫互致唁電。德皇威廉二世也拍發了弔唁電報。

奢華建造

1909年3月31日,泰坦尼克號開始建造于北愛爾蘭的最大城市貝爾法斯特的哈南德•沃爾夫造船廠。船體於1911年5月31日下水。全部工程于次年的3月31日完成。

泰坦尼克號全長約269.06米(882.75英尺),寬28.19米(92.5英尺),吃水線到甲板的高度為18.4米(60英尺),註冊噸位46328噸(凈重21831噸),排水量達到了規模空前的66000噸!船上有891名船員,可以運載2200名以上乘客。


  
在當時,泰坦尼克號的奢華和精緻堪稱空前。船上配有室內游泳池、健身房、土耳其浴室、圖書館、升降機和一個壁球室。頭等艙的公共休息室由精細的木質鑲板裝飾,配有高級傢具以及其它各種高級裝飾,並竭盡全力提供了以前從未見過的服務水平。

用《造船家》雜誌的話說,泰坦尼克號「在許多細節方面模仿了凡爾賽宮,擺滿路易十五風格傢具的休息室,風格類似法國的小特里亞農宮沙龍,壁爐上的雕刻作品是《凡爾賽宮的狩獵女神》。還有其它精美的浮雕和藝術作品,上等的柚木和黃銅裝飾,吊燈和壁畫,印度和波斯的地毯」。甚至三等艙也有大理石的洗漱池和床頭取暖設備。泰坦尼克號在當時是無可比擬的奢華。  

風光首航

1912年4月10日,在南安普敦港的海洋碼頭,「永不沉沒」的泰坦尼克號吹響號角,鬆開纜繩,啟程經百大西洋駛往紐約。船長叫約翰•愛德華•史密斯(Join•Edward•Smith)。

上午11點,一號煙囪噴出了白色的蒸汽。29台鍋爐中的25台開始依次生火。中午12點整,泰坦尼克號在拖船的拉動下慢慢離開了碼頭。世界上最大的郵船開始了它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一次航行。

泰坦尼克號將乘客分為三個等級。三等艙位在船身較下層也最便宜,這一類的乘客身份多為計劃在大西洋對岸營造新生活的移民;二等艙與一般客房的裝潢擺設,其實具備與當時其他一般船隻的頭等艙一樣的等級,一等艙是整艘船隻最為昂貴奢華的部分,當時世界最富有的幾位名人就在這趟旅程上。

當天晚7點,泰坦尼克號抵達法國瑟堡港。另一批乘客和貨物搭乘「遊牧」號和「交通」號兩艘專用擺渡船登上了泰坦尼克號,包括美國富翁阿斯特和瑪格麗特•布朗夫人——後來被報紙稱作「永不沉沒的尊貴的布朗夫人」。第二天中午,泰坦尼克號抵達愛爾蘭的昆斯敦。一批對新世界充滿憧憬和希望的愛爾蘭移民登上了船。一個乘客在這裡上岸,他拍下的照片後來成了泰坦尼克號的絕版照片,今天在收藏家眼裡價值連城。

沉沒原因
  
這艘偌大的游輪究竟為什麼會沉于海底呢?由於技術上的原因,直至1991年。科學考察隊才開始到水下對殘骸進行考察,並收集了殘骸的金屬碎片供科研用。這些碎片以及沉船在海底的狀況使人們終於解開了巨輪「泰坦尼克號」罹難之謎。考察隊員們發現了導致「泰坦尼克號」沉沒重要細節。

造船工程師只考慮到要增加鋼的強度,而沒有想到要增加其韌性,為了增加鋼的強度而往鍊鋼原料中增加大量硫化物會大大增加鋼的脆性,以致釀成了「泰坦尼克號」沉沒的悲劇。

另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一個海洋法醫專家小組對打撈起來的「泰坦尼克號」船殼上的鉚釘進行了分析,發現固定船殼鋼板的鉚釘里含有異常多的玻璃狀渣粒,因而使鉚釘變得非常脆弱、容易斷裂。這一分析表明:在冰山的撞擊下,可能是鉚釘斷裂導致船殼解體,最終使「泰坦尼克號」葬身於大西洋海底。

新唐人首發

相關視頻

【世界十大未解之謎】之五: 泰坦尼克號沉沒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