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美超級通勤族變多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3日專電)家裡與工作地點若相隔100英里(約160公里),你會通勤上下班嗎?美國近幾年經濟不景氣,使得每天跨越城市工作的「超級通勤族」(super commuter)也越來越多。

紐約大學(NYU)魯丁交通中心(Rudin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研究報告顯示,在全美前10大都會區中,除了亞特蘭大與明尼阿波利斯外,紐約、費城、芝加哥、達拉斯、休士頓、西雅圖、洛杉磯與鳳凰城這8個城市,「超級通勤族」人口從2002年至2009年間都明顯增加。

「超級通勤族」的單程通勤距離約100英里左右,通勤方式包括自己開車,或者搭公車、火車、船隻、飛機,並不限定每天都長途通勤的上班族,每週長途通勤1次至2次也包括在內。

主持這項研究的魯丁交通中心主任莫斯(MitchellL. Moss)指出,在不景氣情況下,有些民眾為了賺錢,必須跨越城市,到離家非常遙遠的地方工作。

他說,成為「超級通勤族」的好處是,這些民眾可以擁有工作賺錢養家,卻不需要全家人一起跟著搬家。

以德州為例,這項研究發現,達拉斯、沃斯堡(Fort Worth)到休士頓上班的「超級通勤族」,2009年的人數是2002年的3倍;從奧斯汀與聖安東尼這兩個城市到休士頓工作的「超級通勤族」,2009年人數都是2002年的2倍。

從年齡層面分析,「超級通勤族」多半是29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而且大多屬於中產階級。

報告結論指出,隨著「超級通勤族」的增加,今後城市規劃應該把區域發展納入考量,互動密切的「雙子城」(Twin Cities)過去可能指的是相距40英里(約64公里)的兩個城市,但以後的「雙子城」則可以是距離100英里甚至200英里(約320公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