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賞鳥大賽 國際鳥友拚場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欣穎台中市13日電)備受國內外賞鳥人士矚目的大雪山國際賞鳥大賽今日起跑,來自7國共40支隊伍湧入大雪山國家森林公園,要在24小時內互別苗頭,比較誰觀測到的鳥種數量最多。

「快一點,我們要來不及了!」比賽才剛鳴槍起跑,許多老練的參賽隊伍便依照事前擬定好的「教戰手冊」行動,要趕在有限的時間內,爭取一睹大雪山稀有鳥種的機會。

主辦單位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說,今年邁入第2屆的賞鳥大賽,報名人數約160人,包含20名左右來自英國、加拿大、印尼、香港的鳥友共襄盛舉。

管理處處長陳奕煌說,相較去年約100名參賽者的規模,今年要求承辦單位中華民國野鳥協會擴大辦理,要以號稱「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之一的大雪山,收服國內外「鳥人」。

鳥會副祕書長黃柏鈞說,參賽者必須以3至4人一組為單位,在24小時內記錄大雪山林道0公里至50公里處觀察到的鳥種,最後由觀測數最多者勝出。

在鳥會嚴謹的競賽規定下,每種鳥必須有3名隊員以上同時看到或聽到才能列入紀錄。去年賽會結束後,總計調查到141種鳥類,包含台灣特有種帝雉、藍腹鷴及黑長尾雉。

參賽者之一,來自台中的「東風隊」表示,去年看到了70幾種鳥類仍飲恨敗北,因此今年打算再接再厲,跟自己挑戰。

40歲的東風隊隊員廖美鳳說,「我們今天上半夜不睡了,要拚鵂鶹、灰林鴞!」

外國來的鳥友也躍躍欲試,多年研究保育稀有冬候鳥黑面琵鷺、在台灣大學任教的赫斯特(Randolph Hester)說,希望能趁這次機會,飽覽不同鳥類生態的大雪山自然風情。

無論比賽結果如何,生態專家說,藉由鳥友們的力量,在短時間內密集記錄大雪山的鳥類生態,對台灣的保育工作相當有助益。

代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同時也是比賽裁判之一的林瑞興開心地說,「能在24小時內看到各國的賞鳥文化,對我們來說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