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或咳血 肺癌徵兆當注意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3日電)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春季溫差大是感冒及呼吸道疾病流行期,久咳不癒逾3週或咳血時,注意是否為肺癌徵兆。配合治療及健康飲食、運動,適當情緒抒發管道,能增康復機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吳翠娥今天說,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8年台灣患肺癌總發生人數有9516人,是十大癌症發生率第3名,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

肺癌快速增加的原因,可能與抽菸、二手菸與空氣污染等因素有關,每年國內新增9000多例肺癌病例中,約有5成為是肺腺癌,其中有9成女性患者無抽菸習慣,顯示女性雖無抽菸史,但因長期暴露在二手菸、廚房油煙與工業污染等生活危險因素中,也會導致肺癌發生。

吳翠娥說,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且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狀似呼吸道發炎,為避免民眾延誤治療,呼籲民眾若出現持續性咳嗽3週以上,有胸痛、咳血或血痰、呼吸喘、疲勞倦怠或食慾不振等不適感時,需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

吳翠娥表示,雖然肺癌是高死亡率癌症,並非不治之症。罹癌後,若能立即獲得正確癌症與照護資訊,接受完整治療,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運動習慣,並建立良好的情緒抒發管道,都能增加康復機會。

吳翠娥說,為幫助罹癌病友及家屬建立正確疾病與照護知識,提供病友間的經驗交流及分享,4月28日將在台北與高雄舉辦「肺癌學習營」,歡迎病友與家屬向癌症希望基金會報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