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垮臺VS蘇共瓦解前夕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近日,薄熙來的徹底垮臺,中南海的處理手段,都與以往的陳希同、陳良宇下臺極為不同。薄熙來的落幕,不僅象徵目前以周永康為首的江派走到盡頭,更牽涉到整個中共體制分崩離析的主要神經,與當年蘇聯共產黨解體的前夕,極為相似。

薄熙來的下臺,國內國外媒體一同「圍觀」,這是自文革結束後的三十多年,中共最大的政治事件。

薄熙來、谷開來恐怕躲不過這場牢獄之災。不過,時事評論員汪北稷認為,僅僅將案件歸咎到個人的刑事案件,是中共想大事化小。

汪北稷:「中共獨裁政權沒有藉此機會,與江澤民、周永康獨裁犯罪集團切割,更不想把薄熙來、王立軍等人的罪行,追溯到迫害法輪大法弟子、活摘器官等等反人類的罪行,去揭露和批判。直接說,就是打掉薄熙來等人,但是去保住產生薄熙來之流的土壤,就是中共獨裁體制。」

薄熙來是外界公認,江系人馬第三代接班人,目的是繼承鎮壓法輪功的政策,並延續江派一貫的打壓維穩手段。

汪北稷表示,中共的權鬥到現階段看來,各方都想保住自身的利益,而沒有人敢去揭發江系人馬犯下的一系列血債,因為一旦揭發,共產黨只有瓦解一條路。不過他肯定的說,目前中共分崩的趨勢,擋也擋不住。

汪北稷:「 王立軍事件就像蘇聯倒臺,蘇共倒臺之前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特大事故一樣,必將是推倒中共體制的最後一塊多米諾骨牌。」

回顧歴史,1985年3月11號戈爾巴喬夫成為蘇共的總書記,當時的他,試圖通過政改,阻止蘇聯共產主義的退化,戈爾巴喬夫的理念獲得了世界與人民的支持,然而他喊了政改五年,沒有實際給人們的生活水平帶來改善,民眾開始對他失去信心。

而在黨內,許多蘇共領導層對戈爾巴喬夫的政改感到不滿,認為他的改革,正一步步導致蘇共解體。到了1991年,政變的傳言四起,8月19號,8名蘇共高官挾持軟禁了戈爾巴喬夫,後來民眾發現氣氛不對勁,上街示威抗議,不到72小時,戈爾巴喬夫獲釋。同一年的12月25號,蘇共正式和平宣佈解體。

中共如今也面臨改革派與血債派的路線之爭,情節極其相似,蘇共在一夜之間和平瓦解,胡溫是否也有借鑑的勇氣。

新唐人記者唐宇、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