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白雪 擴銷日產值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農試所培育的文心蘭新品種白雪,已授權花農種植,加上噴灑獨家美白營養液讓花潔白而創新高價,既可穩定文心蘭切花銷日市占居冠地位,預計 5年後銷日市占率可達 3成。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今天率團隊發表文心蘭最新品種「白雪」,以及讓花瓣更潔白關鍵配方的美白營養液。

農試所統計,全台銷日的文心蘭切花年產值約新台幣4.2億元,品種中6成是南西,銷日批發價一支30、40元,約39%是近年新增的檸檬綠,一支200元,這兩種都是黃色,剩餘1%是其他品種。

陳駿季說,檸檬綠是日本培育的新品種,台灣每年還得付給日本 1億元以上的權利金。

因應文心蘭以新、少量具價格優勢的市場特性,陳駿季說,日本人鍾情白色,農試所已積極培育出新品種白雪,但因剛開花時為黃色,3天後轉白色,為使花瓣更顯潔白,所方的花卉研究中心主任謝廷芳並開發出美白營養液於開花後噴灑,可讓花瓣純白無比。

他說,近5個月來已授權109位文心蘭花農,占所有文心蘭花農250人的4成以上,分別在嘉義、屏東、台中、彰化、雲林、高雄開始種植白雪,目前銷日試賣一支已有250元的好價格,預計3年後量產,5年後銷日市占率可達3成,擴大台灣銷日文心蘭切花產值。

他分析,5年後若沒有白雪加入,檸檬率將占9成,9%為南西,1%為其他,然而屆時檸檬綠價格會下滑,銷日整體產值會隨之縮水;有了白雪的投入,可分食檸檬率市占率,讓檸檬綠降為占6成,白雪占3成,透過白雪的相對高價,提高整體產值。

他舉例,檸檬綠投入之前,台灣文心蘭切花銷日產值原本僅有2億多元。

陳駿季補充,過去所方也提供花農由所方開發的保鮮液,這次白雪的種植,搭配所方獨家開發的美白營養液達成潔白效果,將有助品種技術的獨家掌握度,不會單因品種外流而被複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