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從「江朱鬥」轉戰「江胡鬥」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福建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去年7月從加拿大引渡回國,近日終於開庭審理。此案不僅涉款逾八百億元;又牽涉與加拿大的引渡協議;更涉及北京最高領導層,在目前中共十八大權鬥的關鍵時刻,啟動此案的法律審理程序,顯示賴昌星有一定政治價值,外界猜測中共內鬥轉趨白熱化。

江朱殊死之鬥

在目前中共十八大權力鬥爭的關鍵時刻開庭,啟動對賴昌星案的法律審理程序,評論指出,賴昌星還有一定的政治價值,中共高層權力鬥爭轉趨白熱化。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題為“賴昌星開審關乎北京政局?”的文章指出,賴昌星當年得到公安部高層通風報訊,全家及時逃往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朱鎔基到退休前的3年費盡心力引渡賴回國。2001年兩會後的最後一場記者會,朱鎔基還說,將賴引渡的機會很大。

當時,遠華案已審結,30多名涉案官員亦已判刑,朱仍執意引渡賴昌星,報導分析,事關朱鎔基與江澤民的龍爭虎鬥。因鄧小平死亡後,江澤民權力極速膨脹,既掌握軍權,又是黨核心,唯一不能插手的是朱鎔基手上的經濟決策權,所以江千方百計要奪經濟大權。

99年4月朱鎔基訪美,不僅未獲美方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個月後更發生美國戰機炸毀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江澤民就以此為藉口,奪去朱的經濟大權。自此,江朱展開殊死之鬥。

文章指出,因多名「江系」核心捲入遠華案,朱鎔基試圖以此打擊江澤民。賴昌星在加拿大披露,他得到江澤民秘書賈廷安及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車等戰略物資。一旦賴昌星回國受審,江澤民勢必牽連,賈慶林能否升任政治局常委也成問題。

因此,江澤民一方面阻撓引渡賴昌星,另方面以受賄罪拘捕朱鎔基親信、中信集團董事長朱小華。不僅賴昌星沒被引渡,江的六名親信,包括賈慶林,02年中共十六大也晉身為政治局常委,而朱鎔基不但退職,朱小華更被判監15年。

江胡之鬥

《蘋果》文章認為,如今,江朱之爭已成塵封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江胡鬥。

去年7月,海外傳媒誤傳江澤民死訊後半個多月,賴昌星就被引渡回國,之後被胡錦濤人馬控制。

據了解,賴昌星被關押在廈門期間,加拿大外交官定期以領事身份探視賴昌星。國際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賴昌星被引渡回國,胡錦濤不僅答應加拿大官員可以定期探視,還可以參加對賴昌星的聆訊,這說明賴昌星在共產黨的高層鬥爭中是很有份量的。

另有評論指出,與「遠華走私案」有關的賀國強和習近平已經靠攏胡溫,胡錦濤可能要拿賴昌星一案對賈慶林、李長春、吳邦國、周永康「新四人幫」開刀,目前周永康已出來了,賈慶林也差不多了,剩下就是李長春和吳邦國了,江澤民快完蛋了,江澤民下面的人都要開始一路路收拾了。

分析指出,至於賴昌星案子何時再開庭,何時才會結束,要等到高層鬥爭結束以後,胡會隔一段讓案子亮一下,警告一下江系。

去年12月30號,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曾報導稱,賴昌星已經對涉嫌走私行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案件也依法偵查終結。

閉門庭審

港媒報導,4月6日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賴昌星一案,廈門中院表示,由於案情複雜,庭審要等半個月以後才可能宣判。而再次開庭審理賴昌星一案的具體時間也沒有公佈。

在廈門法院網法院要聞一欄,公布了廈門市中院公開審理賴昌星案的新聞,並附上中國對走私罪、行賄罪的法條規定。根據相關規定,賴昌星涉嫌的走私貨物、物品逃漏稅額特別巨大或有其他個別嚴重情節者,可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並應繳納稅額1倍以上、5倍以下罰金或沒收財產。

經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開庭時公訴人和辯護人到庭參加訴訟,但廈門媒體接獲記者不得進場的通知,有評論認為,賴昌星案涉及許多不為人知的事,而當局不準記者和普通民眾旁聽,算不上是公開審理。

據中共官方媒體早前消息:96年到99年期間,「廈門遠華公司」涉及走私250億元人民幣,而且牽涉到中共中央及地方眾多官員。在這期間,習近平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賀國強任省長,賈慶林在94年至96年期間是福建省委書記,當時時賈妻子林幼芳擔任福建省外貿集團黨委書記,而賴昌星的「遠華公司」是當時福建省最大的外貿公司。

99年4月,中共總理朱鎔基以沿海地區走私活動非常猖獗,影響到國家稅收、破壞經濟秩序為由,下令成立專案組調查,不久就揭發遠華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