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癌 定期追蹤不可少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8日電)醫師指出,台灣肝癌死亡率近年來高居國人罹癌前3名,其中B型肝炎帶原者是高危險群。遠離肝癌,民眾應定期追蹤,及時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原肇表示,民國97年肝癌新發個案約9440人,99年死亡人數7744人,死亡率為33.5%,台灣肝癌死亡人數逐年增加。

他說,早期診斷及治療是肝癌和其他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手術開刀是目前唯一可治癒肝癌病患方式,不過,多數病患檢查發現時為時已晚。

張原肇指出,一名58歲的男性B肝帶原近20年,但近10年來因為生活繁忙,中斷定期追蹤。今年2月因急性腹痛送醫,檢查為肝硬化併多發性肝癌,已不適開刀切除腫瘤,改以血管栓塞治療,定期追蹤。

肝癌篩檢或慢性肝炎追蹤其實很簡單,張原肇說,多數肝癌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及甲型胎兒蛋白就可診斷,提醒民眾切勿諱疾忌醫或因生活繁忙而忽略預防檢查。

他指出,病患經醫師診斷符合醫療需求,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享健保給付,檢查可立即得知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