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完美主義性格 最有幸福感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美國職籃(NBA)選手林書豪風靡全球,越挫越勇的表現令人稱許。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柯慧貞今天說,健康完美主義性格的人,自我期許高、能將挫折視為良藥,正是林書豪特質。

柯慧貞和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團隊,參考國外量表修改設計成完美主義量表,並針對國中生和大學生進行研究,根據量表結果,受測者可分為健康完美主義、不健康完美主義、非完美主義3組,進一步分析發現不健康完美主義受測者的憂鬱分數最高,幸福感最低。

根據研究分析,在自我期許、目標愈高、全力以赴等項目分數高的屬高正向完美主義;而在他人對自己要求部分,愈會擔心犯錯失敗、家人期待比自己高、父母易過度批評者分數高的屬高負向完美主義,兩者綜合後可分類成健康完美主義、不健康完美主義、非完美主義。

研究結果指出,健康完美主義的學生有最高的幸福感、最低的憂鬱分數與自殺意念分數,但不健康完美主義學生有最高的憂鬱、自殺意念分數、最低的幸福感;而非完美主義學生的憂鬱及自殺意念分數比不健康完美主義組低,但幸福感也比健康完美主義組為低。

研究也發現,健康完美主義組的父母具有較高監督、正向鼓勵及最低的體罰分數,不健康完美主義組的父母則有較高的體罰、較低的正向鼓勵分數,非完美主義組的父母的監督與正向鼓勵雖比健康完美主義組低,但體罰分數也比不健康完美主義組低。

柯慧貞表示,如果要培養像林書豪的健康完美主義性格,父母就要高監督,多了解與參與孩子的活動,鼓勵孩子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孩子表現好時,多給予口頭鼓勵;而當孩子表現不好時,和他講道理,少用體罰,多給正向的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