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閉門受審 胡十八大前左右開弓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被稱為「世紀大案」的廈門遠華案涉案主犯賴昌星,6日在廈門閉門受審,庭外戒備森嚴。賴昌星當年曾向外界披露許多不為人知的黑幕,據悉涉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太子黨和秘書幫等利益集團。在十八大換屆前夕,胡溫與江派酣鬥之際,一直被視為胡溫手中牌的賴昌星此時開審。港媒分析指:團派利用王立軍事件打擊太子黨,又用賴昌星來牽制上海幫,左右開弓。

賴昌星引渡回國 中共十八大分蛋糕升級

遠華案的開庭,人們不僅關注賴昌星個人的命運,同時更想知道賴昌星在庭上會揭多少官商勾結的秘密,對中共十八大政局會有多大影響。

香港《東方日報》分析指,去年賴昌星從加拿大被引渡回國,本身就說明圍繞中共十八大分蛋糕的權鬥升級,團派與上海幫相互角力,暗戰不止。

報導指,中共歷來的權力與路線鬥爭,絕大部分是隱藏在反貪的幌子之下,遠華案也是如此,反貪就是肅敵。當局選擇在這個敏感時刻開審賴昌星,顯然有政治目的,就是告誡那些曾與賴昌星有關聯的官員謹言慎行,切勿串聯生事,更不可公開挑戰。

賴神態輕鬆

據香港《明報》報導,記者現場見到賴昌星神情輕鬆,甚少說話。

中共前總理朱鎔基曾斥責賴「死三次還不夠」。

《明報》援引北京大成律師所律師劉子龍表示,走私普通貨物與行賄罪最高刑期都只是終身監禁,有立功表現者還可減刑。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亦指出,賴趕上「好時間」回國,「當前中國法律本身已不讓他死了,他預計,根據法律從舊兼從輕原則,賴昌星罪名基本在10年以上、20年以內,終身監禁的可能性不大。

港媒:十八大前胡錦濤左右開弓

近期,在處理薄熙來這個案件過程中,江澤民派系的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始終沒有明確態度,因為他跟廈門遠華案牽扯很深。有分析認為胡溫已經利用賴昌星這張牌,使賈慶林噤聲,迫使他不對接下來的一些政治事件表達甚麼態度。

《東方日報》分析認為,團派利用王立軍事件打擊太子黨,又用賴昌星來牽制上海幫,左右開弓,而且團派在省部級官員中儲備了一大批後備力量。

而這一段時間,當局不斷抓緊輿論控制,統一思想,在軍隊內部開展「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教育活動,在黨內進行「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主旋律」的政治教育,報導認為這都是當局在給十八大鳴鑼開道。

遠華案備受關注的秘密:政治清算

賴昌星當年遠遁加拿大,曾向外界披露許多不為人知的黑幕,但在許多關鍵之處,尤其是涉及到敏感人物時,輿論普遍認為賴昌星還留有一手。賴昌星知道這些秘密的價值,因此希望以此作為保命的法寶。所以,賴昌星被引渡回國後,立即引起極大關注。

據悉,廈門遠華案涉及中共高層九個常委裡面有三個人與案子有關,賈慶林、賀國強、習近平。同時還牽扯秘書幫等利益集團。此案涉及的走私金額,據中共官方媒體的統計數字為二百五十億元人民幣,此外還涉及兩岸三地官員、藝人、情報部門數百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