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工機械W-Team成軍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6日電)由台灣50餘家木工機械業者組成的聯盟W-Team今天成軍,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木工機械業每年為台灣創造逾新台幣200億元外銷產值,整合後將增加其商業附加價值。

在立法委員楊瓊瓔居間穿針引線下,工業局補助500萬元進行木工機械業的產業升級及整合規劃工作,在杜紫軍、楊瓊瓔、台灣區木工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涂欽亮等人共同啟動下,宣布木工業的W-Team正式開啟。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指出,台灣擁有300餘家木工機械業,超過8成集中在台灣中部地區,廠商可在短時間內取得所需的零件相互支援供應,是台灣木工機械發展的最大優勢。

杜紫軍則說,台灣木工業多屬中小企業,相關領域共同結合,可互相扶持,還可以進行整體行銷;而工具機有M-Team、自行車有A-Team,希望木工機械業的W-Team能繼前兩個產業後,再創外銷佳績。

木工機器公會理事長涂欽亮則表示,去年台灣的木工機械業已超越中國大陸,在全球已居第3大出口國,擁有完整的產業聚落;為挑戰2016年成為全球第2大出口國的目標,台灣的木工機械業必須用產品規劃來領導生產線。

涂欽亮並說,許多木工機械業者都會問,成立W-Team的牛肉在哪裡?事實上若同業結盟,可以利用虛擬產線的方式,用3D技術將台灣的木工機械機具帶到全球各地參展,以拓展更多外銷機會,並拉大與大陸的差距,才能讓台灣木土機械業成為「永不凋零的產業」。

而杜紫軍進一步說明,整合後的台灣木工機械業可以賣整條生產線,不必擔心中間被抽單,可以增加商業附加價值,讓木工機械產業朝向製造業服務化邁進。

首波成立的示範團隊為實木地板產線,已加入的成員包括森科、泰尚與利德公司,將朝整線自動化發展,以搶攻德國及意大利等高階整線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