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省錢? 美媒:不一定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4日專電)油價漲漲漲,讓不少駕駛人叫苦連天,也讓油電車銷量大增,不過,一項調查發現,儘管油電車強調省油、省錢,但從總成本來看,結果並非如此。

全球油價持續飆漲,讓駕駛人荷包越來越薄,不少人改開油電混合動力車、電動車,或是近年來相當夯、使用生態燃油的生態汽車。

但「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調查卻發現,這些號稱能讓駕駛人省下油費的汽車,並沒有想像中的省錢

報導引述TrueCar.com的數據顯示,以目前每加侖4美元的油價計算,除了豐田汽車的Prius和林肯汽車的MKZ這兩款油電混合動力車、及福斯汽車的Jetta TDI柴油動力車外,其餘的油電車由於額外成本偏高,在使用10年後,並沒有真正幫車主省下多少錢。

報導表示,即使油價漲到每加侖5美元,也很難能達到省錢的效果。除非油價飆漲到每加侖8美元,油電車平均也得在車齡達到6年後,才有可能比一般車輛省錢。

Prius和MKZ這兩款省油較佳的車款,在2年內可以真正達到省錢的效果。

根據TrueCar.com的資料評估,以油價每加侖4美元估計,福特汽車的Fusion油電混合車款,要達到省錢效果平均約需8年半;若油價飆高到一加侖5美元,則約需6年半。豐田的Camry與現代Sonata、起亞Optima油電混合車則平均約需4年。

儘管如此,油電混合車仍吸引不少車主購買,今年以來,北美地區油電車銷售量大幅成長60%,主要就在於車商不斷強調省油特色,吸引消費者購買。

但真正的情況是,這類車款價格普遍較高,車主其實是提早一次支付費用,在未來幾年內逐步攤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