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台灣花藝 鄭秀煒堅持品質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荷蘭文羅市4日專電)參加十年一度荷蘭國際園藝博覽會的台灣花藝團隊藝術總監鄭秀煒設計的花藝,連續兩年獲得歐洲國家高度肯定,她把台灣精緻農業結合文化創意的花藝推上國際舞台。

鄭秀煒似乎有永遠用不完的體力與創意。越南花卉展當時,她臨危受命設計台灣參展攤位,時間緊迫,友人勸她,別花心思了,找兩個大水缸盛滿水,丟幾束花意思意思就算了。

「那不是我的style」,鄭秀煒硬是在最有限的時間裡,借來重型機車與吉普車,再用台商義助的汽車輪胎捆成一面牆,擺上各種不同風格與變化的盆栽,短短兩天完成了粗獷豪邁的園藝造景,日本花藝團隊都稱讚叫好。

這位平凡的客家女子來自桃園,她憑著客家的硬頸精神和品質的堅持,率領台灣花藝團隊進軍國際,去年在英國切爾西花展大放異彩,今年在荷蘭國際園藝博覽會,她的作品將由主辦單位敬呈荷蘭女王畢翠克絲(Queen Beatrix)。

特別是今年荷蘭國際園藝博覽會熱帶雨林造景區,由台灣與其他國家園藝團隊共同合作,同樣又是面臨時間緊迫得限期完成的壓力。鄭秀煒說,泰國的作品因不符設計師的要求,全部重做。

台灣負責的區域不但如期交件,還獲得設計師飛吻的犒賞。可別以為鄭秀煒只負責大手筆的花藝設計,一個小小不起眼的燒瓶,放置幾片蝴蝶蘭幼苗和水草,瓶身繞著銀色絲帶配上如意結,轉眼就是精緻的瓶苗伴手禮。

不論是投入大範圍的花藝造景,或者經營匠心獨運的巧思,鄭秀煒一秉認真與誠摯的初衷,就是希望國際友人能因花卉與花藝更認識、了解台灣。

她說,對國際友人而言,送花代表著禮貌和品味,如果能把台灣元素結合花藝,向國際友人表達禮貌之餘,也能讓他們看見台灣精緻文化創意的品味,更能打動人心。

雖然每回參加國際花卉展都是體力與耐力、甚至是意志力的考驗,尤其荷蘭國際園藝博覽會展期長達半年,考驗更是加倍。

鄭秀煒說,她還是一本堅持品質的初衷,不斷努力,5月她打算在台灣展區,推出以蘭花模擬台北101大樓跨年煙火的花藝,要讓國際友人再次驚艷台灣與台灣人的創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