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土耳其總統因80年代政變受審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土耳其總統,也是軍政府時代的代表人物凱南•埃夫倫將軍,將因為他在80年代政變後三年之間犯下的種種罪刑而面臨審判。

三十多年後,安卡拉法庭將對前土耳其總統,現年94歲老將軍凱南•埃夫倫(Kenan Evren),以及現年87歲的前空軍司令塔辛(Tahsin Sahinkaya)重啟審判,他們都是當年推動軍事政變至今還活著的主謀者。

在1980年9月12日土耳其軍事政變奪權後的三年中,有超過五十人被處死,五十萬人被逮捕,數百人死於監牢,還有許多人就此失蹤。

由於埃夫倫現在的身體狀況,很可能不能出庭,檢察官辦公室表示,他們可能會透過視訊聽取埃夫倫和塔辛的證詞。

對埃夫倫的審判已受到土耳其上至政府、軍方高層,下至平民百姓的廣泛關注,而這個審判在幾年之前是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目前至少有350個個人或團體,以受害者身份申請成為共同原告,意味著他們的冤屈可能會在訴訟過程或判決階段時被考慮。

政變的受害者愛瑪士(Elmas Duman)星期三(4月4日)在法庭外表示:「我們的房屋霸佔了,然後我們毫無理由的遭到拘捕、遭到拷問。我們今天來這里加入共同原告。我們正在寫請願書,而且我們想要他們都接受審判。」

從星期二(4月3日)開始,埃爾多安政府、反對黨、以及國會議員都分別以團體與個人的身份申請成為共同原告。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他的每週例行國會演講中表示:「作為共同原告,我們將持續緊密追蹤這個案子,我希望結果會受到人民和民主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