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媒:乳房檢驗常有過度診斷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4日專電)新加坡媒體今天報導,多年來醫學界鼓勵婦女定期乳癌檢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一項研究發現,不少病患都面臨過度診斷,也就是接受超過病況實際需要的診斷與治療。

「聯合早報」今天引述外電報導,據挪威一項研究,接受乳房X光檢驗,結果檢出罹癌的婦女中,有部分患者其實並不會受到進一步威脅,但醫生都要她們接受治療,即使初期癌腫瘤也需切除手術,有時還要接受化療。

這項研究發現,其實X光發現的某些癌腫瘤成長非常緩慢,實際上並不足以為患,甚至不會出現症狀;以在7793名透過接受定期檢驗而查出罹癌的患者中,估計其中約有1948名患者可能接受超過病況實際需要的診斷與治療。

研究小組指出,接受乳房X光檢驗的婦女有必要知道,就算查出乳癌也未必立即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雖然這項研究認為不是每個病例在早期發現後,就須接受手術等進一步治療;不過,每個病患的情況不一,建議應與醫師詳盡溝通,以評估如何妥善面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