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手稿解密 台國史館邀陸學者還原民國史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當前可說是兩岸甚至全世界研究民國史的最佳契機,尤其戴笠史料的解密公開。」台灣國史館長呂芳上昨天(4月3日)表示,樂見大陸學者赴台研究,還原抗戰情報戰的歷史面貌。

台灣國史館與軍情局合作,依據民國政府的軍統祖師爺戴笠手稿,出版「戴笠史料」,內容全部是戴笠在抗戰期間的情報手稿彙編而成。

據台灣《旺報》報導,國史館公開解密戴笠史料59卷,連日來引起研究學者和海內外媒體的好奇,各處專訪邀約不斷。

國史館長呂芳上指出,戴笠一生毀譽參半,但由日前公布的戴笠史料中,可看出他勇於任事,效忠領袖:不但在西安事變中自投虎穴,即便咳嗽帶血仍勉力從公,更一手促使中美合作所成立,為抗戰立下不朽功績,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不過,長期以來,在中共的宣傳中,「中美合作所」被定性為反共、反人民而建立的法西斯集中營,幾乎成了所謂「美蔣罪行」的代名詞。

專責戴笠專案的國史館編修吳淑鳳說,在經濟作戰檔案中,還出現戴笠親筆向委座(蔣中正委員長)報告:「咳嗽漸平,痰中帶血亦止」、「中美合作所所主辦之別動軍第三訓練班第一期畢業學生之遣回及第二期開課,亟待生親來處理」,顯見戴笠對蔣委員長執弟子之禮和效忠。

呂芳上說,戴笠在歷史上的崛起,主要是20年代、民國21年4月1日國民黨三民主義力行社成立特務處,參與核心情治圈開始;到了30年代,他率領軍統局超過10萬同志,在敵前敵後出生入死,成為扭轉中國戰區的關鍵之一,這也是世人對戴笠神祕一生的好奇所在。

呂芳上指出,如今戴笠史料公開,是前所未見的珍貴檔案,將解開許多歷史謎團和真相。
 
「配合國史館蔣中正文物檔案,以及宋子文檔案,戴笠所領導的軍統局抗日事實,會更加的顯明和清楚,也有助於還原歷史的真相」。

呂芳上強調,國史館暫無與大陸共同出版專書的計劃,但歡迎大陸學者來台研究,也期盼國防部軍情局繼續開放情報檔案,讓這一段無名英雄青史永留人間。

相關文章
評論